人民网>>财经

研究机构称一线城市新增土地稀缺 穗深尤为突出

李佳佳

2014年08月14日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研究机构称一线城市新增土地稀缺 穗深尤为突出

  中新社上海8月14日电 (记者 李佳佳)全球最大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14日披露,中国一线城市新增土地资源稀缺的现象在近年愈演愈烈,其中尤以广州与深圳表现最为显著。

  根据广州市房屋管理局《广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草案》,其可利用建设用地为1772平方公里,至今仅剩90多平方公里尚待开发。若按广州目前每年25平方公里的用地速度,所剩增量土地资源将在未来3年内消化完毕。同时,截至2020年,深圳新增可建设用地仅59平方公里,若按以往土地供应速度计算,单靠增量土地,仅能维持不超过4年的未来土地供应。

  不同于新增用地的稀缺,一线城市丰富的存量土地资源如今正在成为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比如在2013年深圳土地供应中,存量土地供应接近六成。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策略顾问部执行董事王广强认为:“在国内一线城市,城市更新已成房地产市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如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促进旧城改造,是各个开发商都需要关注的重要议题。”

  仍以深圳为例,目前已有超过30家房企通过旧城改造方式在深圳获取土地。不仅有华润、招商、中粮等央企巨头,还有佳兆业、京基、金地、星河、卓越等本土民企,均已加入旧改争夺战,市场呈现“群雄逐鹿”局面。

  研究机构认为,目前中国国内旧城改造主要存在常规的城市综合体发展模式,以及产业地产模式这两种路径。“旧改项目具有开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利益关系复杂等诸多难点。”世邦魏理仕深圳公司策略顾问部董事黄易里认为,城市更新对房企的开发建设、资金控制等能力有更高的要求与门槛;同时,企业品牌与社会声誉也是旧改过程中与业主沟通协商的重要保障;此外,如何获得政府支持也是城市更新领域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完)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