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国十条”为保险业上“双保险”

2014年08月15日05: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国十条”为保险业上“双保险”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宏观大势

  一重保险:拓宽与民生相关的保险的深度和密度。二重保险:“新国十条”加上沪港通,扭转保险股A股同H股倒挂。

  国务院13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由于此次着眼重点是保险业服务国计民生。也刺激保险板块四大保险股受此利好联袂走强。因此可以认为,“新国十条”为保险业上了“双重保险”。

  一重保险:拓宽与民生相关的保险的深度和密度。与“旧国十条”不同的是,“新国十条”并不局限于保险业自身的发展,而是要求保险业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更大责任,成为经济的助推器。从而有助于有效建立更加有效的养老保障体系,并完善整个社会保障体系。这具体落实到:寿险保费增速持续改善,产险承保利润率提升;养老、健康险等行业税收优惠支持政策的推出;拓展巨灾保险渠道。

  长期以来,我国养老保障体系较弱。截至2013年底,全国保险密度为1265.67元/人,保险深度为3.03%;巨灾保险意识也不强,在国际上,巨灾保险赔款一般占到灾害损失的30%-40%,我国比例尚不到3%。因此,缺口较大,拓展的空间也非常大。

  “新国十条”对保险服务业发展目标明确。即到2020年,基本建成保障全面、功能完善、安全稳健、诚信规范,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努力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保险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保障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保险深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达到3500元/人。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保险业的成长性有了稳定的保障。

  二重保险:“新国十条”加上沪港通,扭转保险股A股同H股倒挂。长期以来保险股A股同H股倒挂现象严重。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等保险股A股同H股折价幅度近20%,备受瞩目的沪港通正在持续火热地推进中,此时推出的保险业“新国十条”,无疑成了保险股的“助燃剂”。此次新国十条更多强调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国社会转型发展以及这一系列所产生相关的包括巨灾、责任保险、食品安全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强调保险业服务整个社会治理,把保险业融入到整体的宏观经济管理的整体秩序中去。涉及的险种会比较多,包括健康保险、高端的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商业养老,包括巨灾保险三农等等这些问题。此外,像巨灾、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问题可能会引入保险机制,使得保险机制充分发挥商业市场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保险股业绩稳步成长,当然也会激发出A股投资者对保险股的投资热情。

  沪港通的开通,最大的贡献便是为A股带来资金活水。而在资金活水带动股票市场回暖,进而令保险权益投资收益的同时,保险股AH股价折价,也令保险股成为A股当之无愧的价值洼地。当前保险股估值修复的路径已经在盘面上有所表现,下一个阶段将进入估值提升阶段,AH倒挂现象剪刀差将逐步缩小,这又给保险股上了另一重保险。

  □苏渝(财经评论人)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