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埃中合作:丝绸之路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驻华大使马杰迪·阿米尔

2014年08月18日09: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9月访问中亚国家时宣布了复兴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显然中国已开始主动牵头恢复这条急需的合作、沟通及多层次交流的渠道,该渠道曾在把广大地区的人民联系起来,帮助他们为人类发展与繁荣做出重大贡献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战略帮助我们打开了尘封多年的记忆。

 古丝绸之路起源于中国,无数商人、学生、普通人往来于途,丝绸之路连接了几个古代文明,它不仅增加了商业及经济往来,还促进了我们现在所说的人文交流,人文交流已成为当今人类交流不可或缺的有机体。考古学家与人类学家已证明,2500多年前,古埃及王室及贵族成员穿着中国丝绸衣物展现自己的风采和品位,这清晰展示了以往埃及与中国人民之间往来的丰硕成果,毋庸置疑,丝绸之路为我们昔日的世界注入了繁荣。今天,复兴丝绸之路将促进共同发展,传播我们急需的和平与稳定的理念。

 自1956年建交以来,埃中两国关系取得了极大进展,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上述关系的阿拉伯国家及非洲国家,同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阿拉伯国家及非洲国家。 

习近平主席的丝绸之路战略志存高远,旨在促进地区、跨地区间多领域合作,包括基础设施、铁路、港口、机场、物流、能源等,为创造扩大新机会铺平了道路,该倡议在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关系中所起的作用超越了其他任何机遇。

我认为,该倡议诞生于关键时刻,满足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的需求,而且它会从这样一个事实中获益——这些国家,尤其是中国,在不同的领域取得了进步,在增强埃中关系及促进两国关系多元化中,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利用好各自的优势领域。

此外,2016年是埃中建交60周年,我和我的中国同事一直保持着联系与合作,在那一年举办“埃及文化在中国年”,该活动将持续365天,届时会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与节日,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两国文化合作的标志性事件。不过这并非两国第一次举办类似的活动,过去两个月,我们已经积极举办了多场文化活动,埃及驻华使馆在这方面与丝绸之路委员会、北京市妇联等中国进行了合作。

除了文化领域,两国应利用好此机会,促进它们在人文交流、技术、通信、信息技术、电力、可再生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关于埃中经济合作,尽管我们在此领域取得了一些成就,然而两国的合作仍然低于预期期望,与两国间良好的政治关系、两国间重要的战略关系及双方在贸易与经济领域所拥有的潜力还不匹配。 例如,2013年,埃中双边贸易超过100亿美元,目前在埃及市场有四十多家中国企业在开展经营。另一方面,中国在埃及的投资并不多,双方应进一步促进在该领域的合作,埃中两国都是人类历史上的古老文明,也是各自所在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正密切合作,致力于促进双方于1999年制定的战略伙伴协议并将其发展成为更为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始终在不同场合站在埃及一边,尤其是在2011年1月25日及2014年6月30日的革命期间及其后的时期。虽然在过去三年中埃及政局动荡,但是中国始终是埃及的坚定盟友,并始终考虑双方良好的关系。在此,我谨代表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向中国在过去三年中对埃及的支持致以最真诚的谢意。 

埃及与中国应加强相互合作,扩大共同利益,利用好每一次机遇。在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兴大国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合作中,埃及有着独特的机遇。在开展多边外交及集体外交时,我们必须利用好两国间的积极关系,这也是我们的另一个重要合作领域。

另一方面,在涉及中国国家安全的核心问题上,埃及一贯支持中国,即完全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打击三股势力,即极端主义、恐怖主义与分裂主义。埃中两国关系目前正处于黄金时期,两国应抓住机遇,通过复兴古丝绸之路发展双方关系,推动两国政府与人民的美好前途。 

复兴古丝绸之路的战略意义重大,它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及文化各个领域。此外,这不仅仅是两国间一条古老国际道路的重生,它更加促进了国家间相互依赖、相互合作与和平共处,这些理念对于各国如何应对各种层面的复杂挑战与威胁至关重要,因而成为了各国的共同追求。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