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改革路线图敲定 主流媒体迎来新纪元

付长超

2014年08月19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

    此次中央高规格会议讨论媒体融合,足见中央对新闻媒体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早在去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着重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只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

    近几年,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传统媒体正经历着变革。一些新兴媒体,特别是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传统主流媒体面临着市场被压缩、影响力下降,舆论引导和主导能力越来越脆弱的问题。传统主流媒体难以有效传播主流声音的问题已经出现,因此要善于使用新技术新手段,尽快掌握新的舆论战场上的主动权。

    在此背景之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现在,《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媒体融合的改革路径已经清晰。今年4月,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文章。文章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以中央主要媒体为龙头,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

    在中央推动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过程中,传统主流媒体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一些有实力的传统媒体,将瞄准和利用最新技术推动融合发展。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人民日报客户端上线时的致辞表示,按照中央要求,人民日报社把加快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紧迫任务,专门制定了加快推进融合发展的总体规划。要力争经过短时间的努力,使人民日报成为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各项改革任务正在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改革内容之一,路线图现已敲定。可以说,传统主流媒体迎来了新纪元,必将担当起打造新型媒体集团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向新媒体项目发力,规模上做大,实力上做强。 

(责编:李彤、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