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每周财经参阅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8月18日-8月22日)

2014年08月19日13: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

    有媒体称,国务院将于近期下发支持东北振兴若干政策举措的意见。7月31日,李克强总理召开了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工作会议,这也提高了该区域政策的预期。当前,东北地区经济增速持续回落。这与前期国家直接给予东北的各种政策效应在逐步减退有关,且东北经济主要靠投资拉动的效应也在减弱。此外,制约东北振兴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国企改革有待深化等问题成为共识。新常态下,政策必将顺应趋势,重新为东北发展注入新动力。预计政策内容将十分丰富,可能会涉及城市转型、国企改革、农业、金融、基建、民生、环保和扩大开放等诸多方面。

    下半年的政策纲领

    8月上旬后,贷款每天保持300亿-500亿元增量。但7月社会融资规模和贷款数据较6月骤降,市场躁动,有人称降息在国庆节前后。14日,国务院39号文发布,提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十条指导意见,指定8部委协作分责。可以说,该文件是下半年经济政策的纲领。意见透露了政府加快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的目标。如落实好“定向降准”措施;尽快出台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支持中小微企业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开展融资;开展“保险+信贷”合作;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担保机构等,都明示了下半年的政策“热点”。

    服装业“寒冬”已过?

    近日,多家福建服装企业老总失联的传闻,引爆了福建服装业“寒冬”是否再次来袭的追问。或许,“寒冬”一直也没有退去。整个中国服装业,不单是福建,正面临着内外多重夹击。与国际大品牌有相同的字眼而进行营销的品牌不在少数,品牌同质化严重,众多品牌一窝蜂的行为也导致了产能和产品严重过剩,特别是运动、休闲等服装企业大部分面临库存高企。另外,国际大型企业纷纷将工厂转移到人力和原料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且以低价的电商渠道冲击我国企业。这是整个行业的大趋势,转型是当务之急,这个过程可能不会太快。

    雷士照明提供的民企转型教训

    雷士风波背后,折射的是民企转型过程中企业家与投资方之间难以企及的平衡。尽管中国商业环境越来越正规,但从贝恩和国美、鼎晖和俏江南再到阎焱、德豪对雷士,类似戏码一再上演。这些民营企业的转型之痛教训。在中国现有环境下,完善公司治理之路漫长。雷士风波不管如何收场,但其注定不会是孤本,创投之间博弈的事件还将发生。资本一定是“野蛮人”吗?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更能保障双方平等利益的契约,各司其职。而当务之急,中国本土企业更应着手提高应对资本猎食者的能力。

    本周财经人事

    袁家军,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方西屏,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接受调查

    靳瑞林,山西省大同市原副市长,被开除党籍公职;

    汤爱军,呼和浩特市原市长,接受调查;

    潘晓东,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接受调查;

    祁亮山,郑煤集团党委常委、郑煤电总经理,接受调查;

    廖荣纳,正菱集团主席,被通缉。

    【下周要点】

    【8月21日】习近平就任以来首访蒙古国

    21日至22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蒙古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首次出访蒙古,也是习近平主席继韩国后第二次单独出访一个国家。有外媒称,蒙古正寻求8月与中国签署一项燃气项目和供应协议。协议将包括建设两座煤制气工厂,其中95%的产量将通过管道运往中国,工厂料将在2019年开始生产。蒙古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则表示,与中国石化的初步协议可能在此间签订。

    【8月20日】美联储纪要、英国央行纪要

    20日,美联储纪要和英国央行纪要足以吸引市场眼球。随着结束QE日益临近,美联储鹰派和鸽派的交锋将更加激烈,而纪要将为我们很好地呈现鹰鸽交战情况。若纪要措辞更偏鹰派,将利好美元打压非美。英国方面,在英国央行通胀报告打压了提前加息预期后,英国央行纪要措辞若继续鸽派,将进一步打压加息预期;若措辞意外鹰派则英镑将反弹一波。

    【8月22日】杰克逊霍尔年会

    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将分别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耶伦和德拉基是否会对政策前景给予新的暗示?在美联储结束QE的日益逼近之际,耶伦是否延续其惯用的“打太极”又偏于谨慎鸽派的立场?在欧元区经济零增长、德国经济萎缩、欧元区就业市场疲软之际,德拉基是否强化市场对推出QE的预期?值得密切关注。

    【8月20日】优酷土豆发布二季度财报

    优酷土豆一季度财报净收入人民币7.004亿元(约合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净亏损为人民币2.247亿元(约合3610万美元),同比下降3%。去年第四季度,优酷土豆集团首次实现季度盈利。预计二季度净营收将达人民币9.4亿-10亿元。为应对广电总局整顿政策,优酷土豆近期向华闻传媒控股公司国广东方增资5000万元,双方将联合开展互联网电视相关业务。

    【8月18日】油价或迎年内第六次下调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天或再度开启,汽柴油零售下调幅度约每吨190元。12日国际能源署下调今年原油需求增速预测,纽约商品交易所、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9月交货价格均下跌。国内油价调整参考的原油变化率也是负向变化。继7月大幅下调汽柴油零售价格,如8月价格再度下调,下游买家采购意愿低迷,国内汽柴油批发价格不断小幅走跌。

    【8月20日】证监会审核3公司并购重组申请

    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14年第41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陕西坚瑞消防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东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刚于6月换届的并购重组委员35人均为兼职,从公募和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人员中分别选聘。代表性更加广泛,有利于促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进。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