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泉州,“海丝”起点城市

郭雅莹

2014年08月19日12:23    来源:泉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泉州,“海丝”起点城市

  昨日下午,人民网报道团队来到九日山,深入了解祈风石刻的历史。(陈起拓 摄)

  昨日上午10点37分,五罐海水缓缓“描绘”出启动器上的“海丝”路线图,来自人民网的报道团队在市区西街钢结构文化大厅的主舞台上集结完毕,与远在北京、西安的报道团队一起,同时踏上了“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的“新征程”,泉州成为该活动“海丝”路线国内段的起点城市。

  献演《光明之城》:

  台上台下重现“市井十洲人”

  作为人民网近年来规格最大、规模最高的大型系列报道活动,昨日“行走新丝路”的启动仪式在北京、泉州、西安三地同时举行。

  在西安分会场,一场还原张骞出使西域的舞台剧《张骞出塞》还原了陆上丝绸之路的起始。而在泉州分会场,来自泉州歌舞剧团的演员们为观众献上了一场大气磅礴的情景歌舞表演——《光明之城》。

  舞台上,演员们身着各国服装欢聚一堂,在一群身着刺桐花瓣服装的舞者中纵情高歌,为观众们重现了千年前,泉州古港“市井十洲人”的盛景,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而在台下,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吟娥与沙特阿美公司派驻福建联合石化代表扎伊德的出席也让“市井十洲人”多了几分现实的味道。

  对于从小就生活在泉州的“锡兰公主”许世吟娥来说,泉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城市。她说:“我希望能够通过活动,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认识泉州,了解泉州的文化。”而对于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扎伊德来说,泉州已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泉州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历史悠久,希望未来泉州与阿拉伯国家能在商贸、文化等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与交流。”

  文化名人点赞:

  泉州文化包容很有启示性

  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本次“行走新丝路”海上丝绸之路国内段报道团队也将从泉州出发,沿途行走包括漳州、福州、广州、北海、苏州、宁波等“海丝”沿路城市。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国外段以及海上丝绸之路国外段报道团队出发,四大报道团队将兵分六路,用两个月的时间,对印尼、泰国、土耳其、伊朗、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27座城市进行全面报道。

  除了人民网记者之外,活动还邀请了郑渊洁、于丹、五岳散人等名人加入报道团队,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叶匡政也是本次“海丝”国内段报道团的一员。“泉州是一座神奇的城市,从南宋始,这里就多种宗教并存,这座城市对于文化的包容程度对当代中国多元文化的并存发展有着很大启示。”叶匡政说,“希望未来泉州能多利用大众文化的传播方式,例如通过电影、电视剧等,加强传播力度,扩大城市知名度。”

  据了解,启动仪式结束后,人民网报道团队便分赴刺桐古港、聚宝街、青龙巷、九日山、清净寺及洛阳桥、安平桥等地进行采访,同时,团队还邀请了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德化陶瓷艺术家吴金填、惠安石雕大师王向荣等“海丝新人物”进行专访。 □本报记者 郭雅莹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