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廖玒: 三关键词期待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跨国全媒体报道

2014年08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贾兴鹏)今天,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在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启动仪式上表示,人民网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报道活动即将启动,此次报道将连接自我与外部,传承思路精神,记录世界的发展和变化。

廖玒表示,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从8月18日起到9月底,历时40天,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两条线路,途经国内十几个省区、13个国家。

廖玒说,对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跨国全媒体采访活动充满期待,期待可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连接”。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欧亚四国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随后“一带一路”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纳入全年工作任务。重温和振兴“丝绸之路”的构想,不仅仅是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发展的需求,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部分。这是一条连接自我与外部的路,这条路将中国自身发展战略与亚欧跨州区域合作战略对接,将中国梦和亚洲梦、欧洲梦以及世界梦连接,这条路也将展示当今中国的国家实力、大国风范。

“连接”还有第二层含义,就是人民网作为桥梁,搭建政府与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对话沟通的桥梁。本次活动,我们还邀请了于丹、五岳散人、杨锦麟、郑渊洁、蒙曼、徐达内等知名网友、媒体人、文化人作为特邀嘉宾。对大家的热诚参与,我表示诚挚的感谢。

第二个关键词是“传承”。“新丝路”相对于古老的丝绸之路,除了空间上的延伸,也包含了时间上的延展。大漠驼铃变成了“渝新欧”国际铁路上列车的轰鸣,木船桨声变成了横跨东南亚、南亚、西亚至非洲的船运港口网络。行路的工具在发展,但行路者坚韧不拔、热情友好的品质会代代传承。“丝路精神”是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共享和平的文化品格,这也是当今网络时代需要传承的精神。

第三个关键词是“记录”。我们即将出发的西安,已不仅是“举头见日,不见长安”的故地,而是一座科研、教育和工业都在蓬勃发展的西部大都市;我们即将出发的泉州,也不仅是马可?波罗笔下被称为“光明之城”的古老港口,而是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我们走向的远方,也已不仅是四顾无人的大漠孤烟与无边瀚海,而是一个充满着机遇与挑战的全新世界。沿着这“一带一路”,每天都会有无数的故事在发生,世界每一刻都在变化。

廖玒说,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同志在今年7月份“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上指出,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要“发挥媒体传播正能量,讲好丝绸之路新故事”。人民网“行走新丝路”采访也是落实杨社长讲话的一个行动。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行路者都怀揣着历史使命感,真实记录自己目睹和聆听到的故事,记录发展中的开放的中国,记录一个多元的世界。

廖玒最后表示,古诗云:西出阳关无故人。在这个时代,我希望即将出发的记者和特邀嘉宾用你们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通过PC互联网、微博、微信、客户端,告诉中国,告诉世界:“西出阳关皆故人。”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