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医生评职称靠论文压力大 北漂自制杂志发论文骗百万

邹艳

2014年08月19日16:14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评职称靠论文压力大 北漂自制杂志发论文骗百万

  2013年9月1日晚上7点,正在管庄某小区内遛弯的居民听到一声尖叫,伴随着一口袋百元大钞从天上飘下来。随后一名中年妇女飞奔出来,紧跟她身后的是一群警察。

  这场闹剧的始作俑者是刘阳的妻子。刘阳,一个北漂的高中毕业生,他制作杂志的小作坊,在3年内,共骗取全国827名医护人员180余万元。

  2014年6月18日,北京市顺义检察院以诈骗罪对刘阳等犯罪嫌疑人提起诉讼。近日,该案将在顺义法院开庭。

  这起案件的受害人是来自全国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其中不乏宣武医院等知名医院。他们都希望通过在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获得职称晋升,未曾想却落入骗局。

  《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为你揭秘这起发生在北京的医学假杂志内幕。在这起利用假的医学杂志诈骗的背后,体现的是医生职称晋升机制的缺陷和漏洞。

  案件详情

  冒充博士代写论文

  1986年出生的刘阳,7年前来京淘金。高中毕业的他最初只在北京一家酒店做前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位住酒店的医生那里得知,大多数医院的医生都有发表论文的需求,并深感压力很大。

  于是,自称是博士生的刘阳便开始通过“复制、粘贴、重新整理”的方式帮别人写论文。

  看到代写论文能赚钱,2009年,刘阳辞去酒店的工作,专职代写论文。然而,好景不长。高中学历的刘阳,费尽千辛万苦拼凑出来的文章并不被看好,多次接到客户对文章不满而要求退款的电话。

  “你发表不了是因为你在杂志社没有关系。我在杂志社有熟人,你出版面费,我帮你张罗。”为了保住自己的“饭碗”,刘阳在电话里应承道。

  其实,刘阳在杂志社并没有熟人,只是他萌生了一条生财之道——制作假“杂志”。

  家人分工出版周期随便定

  刘阳先是花了200元钱在网上购买了一份信息,上面有来自全国3万家医院医生的电话和地址。对这些电话号码进行了一番筛选后,刘阳将重点放在了全国大医院上。选定的医院,是约稿的重点对象。此后,刘阳开始做各方面的准备。

  他租了一套房子,买来了电话、打印机、扫描仪等一系列设备。同时,刘阳订阅了《北京医学》《中国临床医生》《中国医药》《中国全科医师》等多份医学杂志用来模仿。

  一切准备就绪,刘阳模仿订阅的杂志,制作出排版格式、封面图案跟真杂志一模一样的假杂志。“把里面的文章换成客户的论文即可。”刘阳说他用这种换汤不换药的方法,每本杂志一个月可以“出版”多期。

  很多医生打来电话,要求在其杂志上发表论文。为了提高杂志的可信度,刘阳有时也会拒绝一些稿件。“有的人同时发来两篇论文,我只给他发表一篇。”刘阳说。

  即便如此,刘阳自创的杂志社还是接到了不少投诉电话,原因是 “在网上找不到自己发表的文章,所以上级不认可该论文的刊登情况。”

  于是,刘阳找专业人士模仿真的医学杂志网站制作了类似的网站。同时,他雇人在网站上建立了对应的数据库。每一个发表了论文的客户都可以在这个数据库上查到自己的文章。

  虽然在其他网站上查不到,但客户一般不会去其他网站上核实。因此很多被害人在案发后,都不知道自己被骗了。

  接电话、排版、印刷、取钱……刘阳忙得晕头转向。于是,他找来了妻子的妹妹甘娟负责打电话和发信函。

  2012年,刘阳带着制作杂志的所有装备再一次搬家。此时,他组建了自己的“亲友团队”——妻弟甘强等四个亲人,刘阳每个月给他们发工资。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明确的分工,每个月还领取固定的2000元工资。

  业务扩大了,刘阳也换了个更宽敞的住处,他在朝阳管庄附近一个小区里租了三套单元房,方便分工制作假杂志。

  同时,刘阳将排版的工作外包出去。“我实在忙不过来了,有时候都没时间睡觉,排版一页杂志10元。”

  把钞票当证据扔出窗外

  2013年9月1日晚上7点,刘阳正在位于朝阳管庄某小区的1505室内的“办公室”里忙碌着。

  “砰砰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破了刘家的平静,刘阳透过猫眼看到了穿着制服的警察,他一边跟警察说着话拖延时间,一边给妻子使眼色。

  甘小花匆匆来到丈夫的那间“办公室”,抓起一个黑色的塑料袋,推开窗户,将手中的塑料袋迅速扔了出去。

  松手的那一刻,黑色的塑料袋里飘出来大把的百元大钞。看着红色的钞票飞舞坠落,甘小花急了,赶紧冲出门去。

  原来,慌乱中她拿错了袋子,丈夫让她扔的是另外一个黑塑料袋,那里面装的是关于制作假杂志的各种材料。

  闹剧过后,刘阳制假的证据被警方没收,他和甘小花被带到了派出所。随后,该小区的1202、505室的几名同伙同时被警察抓获。

  公安机关掌握的证据显示,他骗了八百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生上百万元。仅案发当天,警方就查获60万元现金。

  “我本来打算开一个印刷厂的。”这是刘阳的下一步计划。然而,刘阳的“美好愿望”随着医护人员的举报化作了灰烬。

  案件分析

  医生晋升 论文成唯一途径

  办案人员调查发现,本案涉及被害人人数多达二三百人,全部是医护工作者,犯罪涉及地域广,被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

  被害人大多数来自大医院,其中不乏宣武医院等知名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这些被骗的医生中,有很多是副主任医师。

  北京市某三甲医院的主治医师王诚介绍,医生的职称分为四个级别: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

  王诚说,“从住院医师到主治医师发表论文比较容易,但从主治医师晋升到副主任医师就难了,越往上越难,质量和数量都有更高的要求。”

  王诚透露了医生晋升的细节:医生在取得了医师资格证之后,通过考试、论文发表后申请住院医师,然后逐级晋升。

  每一个级别的晋升最低需要在本岗位任职五年,而医院每年晋升的每个级别的医生都是有名额限制的,为了尽快晋升到主任医师,很多医生都争取多发表论文。

  王诚表示,发表论文是评职称的硬件,所有医生都得在发表论文之后才能评职称。职称相当于一个凭证,是评价医生水平的唯一标准,评职称是医生晋升的唯一方式。医生级别的高低跟工资是挂钩的。

  国外聘用医生跟发表论文与否没有关系,而中国的医生晋升职称必须发表论文。在国内,医生级别高一定是水平高;但水平高的医生不一定级别高。

  因为有的医生会看病,但写不了好文章。这种不发表论文的医生,看再多的病人也可能一辈子都是住院医师。王诚坦言,这是医疗系统的一个弊病。

  发论文难 小杂志有机会

  据多位医生介绍,每个医院对医生发表论文的数量、质量的要求都不一样。论文是医院学术成果的体现,甚至有的医院对医生的要求是:不发表论文就罚钱。

  王诚说,想在好的杂志上发表论文的医生很多,杂志供不应求。比如核心期刊,一般质量的论文通过不了。所以有些医生就会去找些小杂志发表论文,这就给刘阳这样的人提供了制作假杂志的机会。有很多骗子钻空子专门干这个,“我的邮箱就经常收到这样的垃圾邮件,说三天审稿,而正常的审稿期限是几个月甚至半年。”

  因此,很多医生即便知道是假杂志,还愿意给他们投稿,刘阳就曾供述,有的医生打来电话说:“我知道你们是怎么回事,你帮我弄好点,我照样给你钱。”

  现如今,我国公立医院的用人机制和晋升机制更多的是与科研结果、论文等业绩挂钩,以科研论文为导向令很多临床医生无法晋升。

  在医院,医生有初级职称、中级职称、高级职称,职称的高低跟收入直接挂钩。“中级职称比初级职称基本工资会高一两千元。”北京一知名医院的主任王刚说,高级职称不仅基本工资会提升,还会带来更高级别的用药权限,同时在出诊时,高级职称是出专家号,中级职称是出普通号,初级职称是出门诊。

  记者调查后发现,医生在论文发表后会将刊登出来的杂志交给医院的人事部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评级、晋升。

  王刚告诉记者,医生职称的评选,论文是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医院人事处审核论文的方式是审阅纸质杂志。

  “每年想评选的人很多,人事处忙不过来,也不会去网上核对杂志文章的真实性。”王刚说。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文/记者 邹艳 实习生 王欣桐 何孟莲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