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央企高管薪酬应政企分开 网友赞顺应民心

2014年08月20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高管薪酬应政企分开 网友赞顺应民心

  据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出发,适应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进程,逐步规范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不少网民认为,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的改革是一块硬骨头,应遵循政企分开思路。其中,政府任命的董事会出资人代表,薪酬按照公务员进行管理,并参考经营状况。央企、国企的职业经理人,聘任与薪酬均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标准进行。

  央企高管薪酬凸显不公

  有网民认为,中央这次针对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的改革,抓住了要害,顺应民心,关键在落实。

  网民“水乐酒”认为,央企负责人的薪酬目前存在三方面的不公平,其一是行业之间差距太大;其二是企业领导和普通工作人员之间收入差距大、体制内人员和临时聘用人员之间同工不同酬;其三是一些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造成铺张浪费。不瞄准、解决这些问题,改革就难以深入。

  网民对央企高管薪酬的质疑还包括,高管不是通过合理的绩效考核获得高薪;部分垄断性企业不是通过市场竞争获得经济效益;高管不是通过市场选拔获得职务。

  网民“老徐时评”称,私企、民企高管的薪酬定多高,自然有股东去管,业绩好,拿高薪无可厚非。可是,国企就不一样了,政府必须代表全体股东去管理,不但要管,而且还要严管。

  权力不应主导收入分配

  网民“发现思想”表示,央企、国企是全民所有财产,管理层由国家任命。在薪酬方面,实质上是“市场化的薪酬用在任命制的干部身上”。如果财富的产生与分配彼此分离,薪酬的制定原则走了歪路,就会导致秩序混乱。

  网民“战旗本尊”称,国企和央企收入背后是错乱的权力授予。当国企和央企的领导和高管手中的权力成了收入的分配权,而与之配套的利润分配机制被权力所掌控,劳动保障的薪资标准监督又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时,领导和高管手中的权力便会成为私权和敛财的工具,问题症结就在这里。

  网民“宇宙特级大使”表示,长期以来,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享受着行政化的待遇。这些企业高管除了享受企业的正常待遇外,还存在着相当多不合理的职务消费。而仅在工资待遇方面,央企高管的待遇增幅也明显超过普通员工待遇增幅。

  薪酬发放也要政企分开

  有网民认为,应该将政企分开体现在薪酬中。其中,政府任命的董事会出资人代表,薪酬按照公务员进行管理,并参考经营状况。央企、国企的职业经理人,聘任与薪酬均完全按照市场化的标准进行。

  网民“隐逸505”说,薪酬制度改革可参照国企改革的思路。公共服务型和特殊类型的国企可以享受财政补贴,但企业负责人薪酬不宜比照市场化模式,以此凸显国企的公有属性;而一般竞争性国企则不应再享受财政补贴,需要与其他市场主体建立平等的竞争关系,并通过市场竞争发现并确立其负责人的薪酬体系。

  网民“李清”称,国企高管的不合理高薪只是表面,深层问题是国企的管理制度,光靠给高管们降薪解决不了问题。必须加快人事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改革,为央企和国企尽快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让有能力的专业人士去当企业高管,并凭借业绩去获得合理的报酬。

  (记者 赵东东 整理)

(责编:邢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