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夫妇花500多万元买学区房 孩子仍无法顺利入学

方力

2014年08月21日08:1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夫妇花500多万元买学区房 孩子仍无法顺利入学

  花了500多万元,却买了一个不能入户的房子。奔着学区房来的,孩子却上不了好学校,这个损失能计算得清楚吗……

  来自绍兴的小马夫妇,2010年在杭州为孩子买了学区房。但原房东迟迟不迁出户口。为这事,双方困扰了足足3年。最近,小马把原房东告到杭州上城区法院。

  曾为迁户口约定了保证金

  但孩子最终还是错过好学校

  那是2010年12月。为了孩子读书,小马夫妇通过中介,买了上城区某高档楼盘一套160平方米的学区房。房东是小张夫妇,杭州本地人。

  双方都是蛮拼的生意人,很谈得来。房子的事进展很顺利。签合同的时候,双方约定了物业交割、房屋验收、户口迁出等事项。

  2个多月后,小马夫妇收了房子。但心还悬着:孩子读书,户口要早一点落进去呀。

  所以在签物业交验单的时候,和小张夫妇特别约定了一条——在90天内,迁出所有户口。并预留了保证金15万元,若逾期未迁,每逾期一天,要支付违约金100元。这15万元就放在中介那里,小张哪一天迁出户口,哪一天来拿钱。

  可谁也没想到,这15万元,就这么一直雪藏了3年。

  2011年5月,小马多次联系小张夫妇迁户口,就是联系不上。

  有一次好不容易联系上了,小张夫妇说在香港。小马将信将疑,连同满腹怨气,一起在电话里倒出来。语气就有些不客气。

  而小张夫妇在香港游兴正酣,被这顿数落,心中十分不爽。在此之后,他们有些生气、也有些赌气,流露出“户口我就是不迁”的姿态。

  一场持久的冷战拉开了序幕。焦灼的户口问题,一直悬在那儿。

  热锅上的小马夫妇,找了好几次中介,也没能解决问题。

  直至今年6月,小张夫妇才迁走全部户口。小马一家的户口终于落进新房子。但是,孩子已经错过了理想的学校。做父母的一想到这个,心就疼。3年啊,就这么浪费了!

  小马夫妇拿着合同,将小张夫妇起诉到法院。

  太忙?还是觉得卖便宜了?

  原房东3年为何不迁出户口

  接到法院文书的小张夫妇,方才明白赌气的“代价”。

  小马夫妇在诉状中,要求赔偿违约金11万多元。是啊,一天100元,的确离合同约定,已超过1000多天了。

  “小张夫妇知道合同是合法、有效的,但就是太忙了,后面忘记了。”小张夫妇请了律师出面调解。律师说,小张夫妇开了一家公司,做外贸的,平时飞来飞去的。但那次香港的一通电话,真的刺激到了他们。因为小张夫妇说,当时有个上海的买家出的价更好,但觉得还是和小马夫妇投缘,还是卖给了他们。可是小马夫妇心里好像一直有气,觉得房子买在高位,有些亏。然后在电话里的语气,很不客气。“当时是没配合,到后来,就忙忘掉了。”律师说。

  “责任肯定不在我们这边!迁户口本身就是你们的责任,而且户口迁出也不需要我们配合,合同是明确的,我们不同意让步!”小马夫妇态度明确。

  “我们认为违约金过高,毕竟没造成太大损失!”小张的律师辩解道。

  “我们花了500多万元,却买了一个不能入户的房子!我们是奔着学区房来的,孩子却上不了好学校,这个损失能计算得清楚吗……”

  经过2个多小时调解,终于谈拢,违约金为8.5万元。

  这起长达3年的纠纷啊,最终以小马夫妇拿到8.5万违约金,小张夫妇拿到15万保证金,而画上了句号。(本报通许员 尚法 本报记者 方力)

(责编:邢郑、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