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墨尔本大学引中国榜单自称“澳洲第一”(图)

舒朗

2014年08月22日07: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墨尔本大学引中国榜单自称“澳洲第一”(图)

墨尔本大学引中国榜单自称“澳洲第一”(图)

  日前,墨尔本大学的地面刷上了“澳大利亚第一,世界第44”的标识。

  国外大学也重视各类高校排名?日前,复旦大学教授严锋发表的一条微博引发网友吐槽。微博显示,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近日大肆宣传该校排名荣登“澳洲第一,世界第44”,依据则是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有意思的是,在这份排名中,上海交大学术排名位列中国内地三甲。

  校门口告示被中国网友拍到

  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对外发布2014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在这份榜单上,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排名世界第44,在该国大学中则排名第一。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该国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74,而国人熟悉的悉尼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莫纳什大学并列第五,世界排名到了100名之后,与北京大学、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位于同一区间。

  对于这样的结果,墨尔本大学非常自豪。该校8月15日当天即在官网和官方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在官网首页持续滚动。8月19日,正在墨大访问的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也拍到在该校几个大门口的地上都刷了一个大大的告示,上面用英文写着:“欢迎来到墨尔本大学,澳洲第一,世界第44”。

  招牌下方,则写着“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此外,在墨尔本大学的宣传中,校长格林-戴维斯称,这是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一大进步。“这项排名展示了学校正在进行科研工作的高质量和重要影响,更重要的是,这是对我们教育产业、社区及政府合作等成果的反映和评价。”

  校长向师生群发邮件道喜讯

  网友@南有嘉嘉鱼正在墨尔本大学学习,其转发给南都记者的邮件显示,校长格林当地时间15日16时曾发给全校师生一封邮件。在邮件中,格林邀请大家一起“享受墨尔本大学的成就被认可”的美好时刻。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对国外大学也如此看重高校排名表示惊讶。

  网友@mockingbird7直言,“俗到骨子里去了。”网友“疯跑回家当大爷”则猜测,“正逢招生季,为了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报名?”

  对此,墨尔本大学媒体联络官员戴安通过邮件向南都记者表示,国际排名并不是衡量大学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但有助于吸引最优秀的研究人员。同时,不少国际学生也依赖于各项排名来选择学校。

  据悉,8月17日是该校校园开放日,上万人造访,因此这一排名结果成为该校的一大宣传亮点。

  同一排名:上海交大位列内地三甲

  南都记者了解到,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于2003年6月,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首次发布,随后每年更新。

  根据该中心官方网站,ARWU使用6项客观指标来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具体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折合数,高被引科学家数,在《Nature》(自然)和《Science》(科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以及师均表现。每年被排名囊括的大学有1200所,ARWU每年发布全球前500名大学。

  官网还称,研发ARWU的初衷是分析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体系中的位置,但自发布以来,排名吸引了世界范围内大学、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在2014年的排名中,中国内地大学三甲为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世界百强内则没有中国高校。

  目前,世人较熟知的国际高校排名还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THE)以及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uacquarelliSymonds发布的QS世界大学排名。

  在2013-2014年THE排名中,北大和清华分别位列45和50名,上海交通大学排名在301-350区间;墨尔本大学位列第34,依然是该国排名最靠前的学校。而在2013年QS排名中,北大和清华分别排名46和48位,上海交大排名123位。墨尔本大学位列31位,在该国排名第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排名第27)。

  也有网友就墨尔本大学的做法表示,在英国、加拿大也有高校对上海交大所发布的这一排名表示高度认可。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