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伊拉克极端组织斩首记者前曾索上亿美元赎金

2014年08月22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伊拉克极端组织斩首记者前曾索上亿美元赎金

伊拉克极端组织斩首记者前曾索上亿美元赎金

  21日,库尔德士兵驻守摩苏尔大坝。当日,美军继续空袭大坝附近的ISIS武装,帮助库尔德武装巩固胜利成果。

伊拉克极端组织斩首记者前曾索上亿美元赎金

  ISIS武装19日发布视频,来自欧洲的武装人员呼吁民众加入其中。视频截图

震惊世界的斩首截图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斩首美国记者福利的暴行令世界震惊。在公开的录像中,ISIS的刽子手声称,这是为了报复美国空袭伊拉克。事实上,斩首福利前,ISIS曾经向美国政府索要上亿美元的赎金,遭到拒绝后才痛下杀手。

  ISIS向美提出1.32亿美元赎记者

  据《纽约时报》21日报道,ISIS在斩杀美国记者福利之前,曾经向美国索要1.32亿美元的赎金。这是福利的一名家庭成员和曾经和他一起被劫持的人质提供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福利所供稿的美国网络新闻媒体《环球邮报》的总裁菲利普·巴尔邦尼透露,恐怖分子向该媒体和福利的家人索要1.32亿美元的赎金。巴尔邦尼没有明确表示其如何处理这一要求,只是表示所有与ISIS的沟通都是和相关政府部门一起进行。

  但与一些欧洲国家的做法不同,美国并没有给恐怖组织送去巨款——他们拒绝缴纳赎金。《纽约时报》评论称,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目前非常敏感。因为福利并非ISIS手中唯一的美国人质。

  ISIS还在公开的视频中威胁杀害其挟持的第二名美国记者——《时代》杂志的自由撰稿人斯蒂文·索特罗夫,他曾和福利一起被关押。在杀害福利的录像中,出现了索特罗夫的身影。刽子手说:“奥巴马,这名美国人的性命,取决于你下一个决定。”

  绑架欧洲人被指成恐怖组织生财之道

  据几个曾经被ISIS绑架的人透露,恐怖分子对释放人质有一个要求清单:一般是要钱,但也有战俘交换,包括要求美国释放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巴基斯坦神经学家阿菲亚·西迪基。

  这几个被释放的人质说,除了3个美国人,目前ISIS手中还有一些英国人质。英国政府同样拒绝支付赎金。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和英国采取的政策是不向恐怖分子退让,也不缴纳赎金。但是,美英的很多欧洲盟友并不这么干。今年在缴纳赎金后,4名法国人和3名西班牙人被释放。

  美国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绑架欧洲人已经成为“基地”组织及其分支的一个重要资金来源。在过去的5年中,至少为其带来1.25亿美元收入。虽然ISIS最近已经从“基地”组织脱离,但是他们仍然保有这一项“生财之道”。(储信艳)

  美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营救福利未果

  又讯 美国官员20日披露,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夏天曾秘密派遣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营救遭极端武装绑架的多名美国人质,其中包括日前被砍头杀害的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但特种部队在行动中未能找到这些人质,营救失败。

  美国官员表示,在美国情报机构确信已经锁定美国人质被关押在叙利亚的具体地点后,奥巴马授权发起营救行动。然而,几十名特种部队士兵在被空降到预定地点后,却未能找到人质。他们在与极端组织ISIS的武装人员交火后撤退。一些ISIS的武装人员在交火中被打死,美军无人身亡,但一架美国军机被击中,导致一名美国士兵受轻伤。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特种部队在这次营救行动中计划营救多少名美国公民。美国官员此前透露,除美国记者福利外,还有至少3名美国人在叙利亚遭到绑架,其中两人据信在ISIS手中。

  出于保密需要,美国官员没有透露营救行动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但他们说,美军几乎所有部门都参与此次行动,美国空军向地面特种部队提供空中支持。

  美联社报道,美国此次披露在叙利亚的营救人质行动,也是美国政府首次承认美国军事人员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进入叙利亚境内行动。

  奥巴马此前曾授权采取类似的营救人质行动。2009年,美国海豹突击队在海上采取行动,营救了一名被索马里海盗绑架的美国船长。2012年,美国特种部队在索马里成功营救了一名拥有美国和荷兰双重国籍的救援人员。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美军继续打击ISIS 24小时空袭14次

  美国拟向伊增派300名士兵,强化美驻伊外交机构的安全

  面对ISIS的威胁,美国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仍在继续。美军中央司令部说,在ISIS发布斩首美国记者视频后的24个小时内,美军已经发起了14次空袭,以打击这一组织在伊拉克的目标。

  正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马撒葡萄园岛度假的奥巴马20日发表讲话说,整个世界对“伊斯兰国”武装“残忍谋杀”福利感到震惊。奥巴马说:“美国将继续采取我们必须采取的行动以保护我们的民众。我们将保持警惕,同时会毫不留情。”

  他表示,当美国人受到伤害时,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使正义得到伸张。他呼吁中东地区各国共同努力“拔掉”ISIS这个毒瘤。

  据了解,自8月8日以来,美国已经对伊拉克极端分子进行了84次空袭,其中51次是在摩苏尔大坝附近,向伊拉克和库尔德武装提供支援。

  此外,美国一名高级官员20日说,美国正在考虑向伊拉克派遣最多300名士兵,以加强美国驻伊外交机构的安全。

  这名官员表示,如果美国决定增派300名士兵,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人员将增加到1150人。

  据新华社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