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一出租车三环路上撞大树 司机乘客3人身亡

2014年08月24日21:0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一出租车三环路上撞大树 司机乘客3人身亡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早上6点左右,北京市三环主路由东向西方向,万芳亭公园旁,一辆出租车撞到了树上,这就导致包括司机在内的三人当场死亡,司机、一男一女两名乘客无一幸免。

  根据当时在现场采访的《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回忆,出租车出事时车速很快:

  赵思衡:我到现场的时候,乘客和司机已经被抬下来了,猜测因为他直接骑上中间绿化带的牙子,就撞上树上了,从上路间的位置然后再到撞树,总共不超过5米,很快而且当时车速肯定快,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没有什么车。

  到底是双班制、还是疲劳驾驶酿成了这起惨剧,我们并不确定。不过这样一个问题无疑是值得我们思考的。中国之声记者就此走访北京街头的出租车司机们,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上午,很多师傅已经通过各大媒体得知了这件事。在他们的无线电聊天圈子里,这也是今天的重要话题之一:

  司机:我听说过,这个疲劳驾驶就是司机感觉是人为的,吃完饭你不休息会儿,我们吃完饭都休息会儿,哪怕你眯个十分钟或半个小时都可以,再接着干。

  记者:您听说过就比如说疲劳驾驶出事的,他们一般都是什么情况?

  司机:肯定是疲劳驾驶。

  记者:双班的多是吗?

  司机:双班的多,几乎80%得占。

  据我们了解,出租车双班制,也就是一辆车两个人倒班开的制度,是为了提高出租车利用效率、增加运力而设置的一种运营模式。根据2013年年中财新网的一个报道,当时北京出租车双班制的比例已经了60%。而根据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北京一些大型出租车公司的双班车已经可以占到70%-80%。可以说,现在北京街头跑的出租车里双班车是绝大多数了。

  而包括很多不愿意在采访机前留下声音的司机师傅们在内,我们得到了一个相对统一的看法是,这起撞树酿成的惨剧最终还是司机的责任。那么双班的出租车究竟怎么开,在出租车公司并没有规定,而如果出了事情,相关的责任公司也不是全部承担。

  出租车司机疲劳驾驶,导致车祸惨剧,这样的责任究竟由谁来承担?来自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回应表示,管司机显然不合理:

  相关人士:应该是监管的,不是这些个体的司机,是要管这个公司,运营的企业,如果公司里面出现疲劳驾驶,或者不按规定的话,只要抽查到哪个公司,这个公司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样才能管得住。否则,一个一个管,肯定管不过来。

  道理其实很简单:不仅是一纸规定,上升到法律的层面严格监管运营车辆“疲劳驾驶”的行为,才是治本之道。当然,有了规定,有没有严格执行,怎么去执行在转型中的中国市场里是更复杂的现实问题。不过,相关人士也明确表示,这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障碍:

  相关人士:只要经营,车上都要安装计时装置,到了四个小时,连开都开不动了,强制你要休息,这些技术手段都是非常成熟的技术,只是说你现在愿不愿意去这么做,现在这个管理太粗放,只是去传达一个文件什么的,这个管不住。

(责编:李洪涛、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