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丝路芭蕾:你所不知道的秦腔

记者 宋丽云 李双

2014年08月24日01: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8月23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西北线,行至兰州,探访兰州秦腔博物馆。了解少为人知的西北秦腔文化。

戏曲芭蕾——踩跷功

早年间,戏曲舞台上几乎都是男旦,由他们饰演女性角色,纵然四功五法精妙,罗裙下那一双男人的大脚却难以掩盖。于是乎,戏曲前辈们发明了“踩寸子”,即踩跷功,就是脚上蹬一双木制的“小脚”,将自己的脚掌绑在上面,再套上跷鞋。脚下踩了寸子之后,重心提高,身姿显得更加轻盈,表演起来娉娉婷婷,婀娜多姿的步态更显女性的柔媚感,有舞姿堪比西方芭蕾,所以踩跷功有“戏曲芭蕾”之称。

工尺谱——你所不知道的汉字音符

首先,有必要做一个正音工作,工尺谱的“尺”在这里不读“尺子”的“尺”,发“扯淡”的“扯”字音。 ??工尺谱的记音符号为:合、四、一、上、尺、工、凡、六、五。分别对应简谱里面的低音5、低音6、低音7、1、2、3、4、5、6九个音符。也就是说,看到“尺”要记得唱2。

易俗社——中国最早的艺术院校

易俗社,成立于1912年,是中国唯一的一个百年老剧团,也是秦腔班社的鼻祖。

但易俗社不仅仅是一个戏曲表演的班社,而是一个集戏曲研究、戏曲教育、戏曲表演等为一体的综合班社。易俗社还称得上是中国最早的艺术院校,因为在易俗社里,演员还必须学习文化课程。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