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8月25日-8月29日)

2014年08月25日0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为改革想招”折射的思想统一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18日分别新开会议,组长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前者通过了未来7年横跨十八大、十九大的改革规划。习近平强调要“共同为改革想招”,显示当前改革的思想已经统一,关键正变为如何让改革发力,除了速度,也包括寻求效率与含金量。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考试招生制度、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等前期社会度高关注、讨论充分且影响广泛的领域是不错的改革选择。后者研究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样重要。这基于十八大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已成常态的背景下,相信该顶层设计还将有进一步的细化政策陆续落地。中国的改革与转型升级正在步入快车道。

    新型传媒集团的“当家花旦”

    媒体融合发展路线现已敲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此次中央高规格会议讨论媒体融合,足见中央对新闻媒体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高度重视。可以说,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中央主要媒体为主是大概率事件。中央主要媒体必将担当起打造新型媒体集团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向新媒体项目发力。主流媒体当中,谁改革力度更大、更前沿一些,谁能够把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更好地结合,谁就有可能率先胜出。

   初生牛犊的“中民投”

    21日,我国首家“国字号”民营大型投资公司中民投在沪挂牌。董文标任董事长,史玉柱在四副董事之列。中民投称将围绕产业整合和金融全牌照布局,未来九大业务版块包括:中民新能源、中民钢铁联盟、中民矿产物流、中民嘉业、中民物业、中民国际通航、中民国际、中民投资本、中民欧洲资本。其中钢铁、光伏和船舶是中国最典型产能过剩行业,中民投“抄底”后如何运作最引人好奇。中民投实现“美国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摩根财团”和“打造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目标之路,必不会一路坦途。

    本周财经人事

    聂春玉(副部级),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接受组织调查;

    陈川平(副部级),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接受调查;

    孙平(正厅级),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接受组织调查;

    田玉林(正厅级),通化原市长,被立案侦查;

    刘庆成(正厅级),东华理工大学原校长,被立案侦查;

    刘洪涛(正厅级),河南住建厅原厅长,被立案侦查;

    安俊生(正厅级),山西地勘局原局长,被立案侦查;

    张厚(正厅级),黑龙江省建设集团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赵德胜,川投能源副董事长和总经理,接受组织调查;

    董文标,辞去民生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

    胡仲明,任巨化集团公司董事、董事长,党委委员、书记。

    【下周要点】

    【8月26日】期待已久的“申科普京”见面

    俄总统普京将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及欧盟官员,于8月26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晤。乌方称,此次会议将是乌克兰、欧盟、关税同盟的三方会议,将讨论乌欧联系国协议、能源及乌东部局势等。6月,普京曾同波罗申科在诺曼底举行了会晤,当时被俄媒体称为波罗申科当选乌克兰总统后俄乌元首“期待已久的首次见面”。双方再次会面使乌克兰旷日持久的战乱出现了平息的曙光。

    【8月29日】欧元区8月CPI初值

    欧元区将公布8月CPI初值,目前市场预期欧元区通胀率可能进一步下降至0.3%。欧元区CPI月率已经连续8个月处于1%以下。欧洲央行6月推出的负利率政策旨在提升欧元区经济通胀水平,避免欧元区经济由于通缩陷入经济滞涨,但目前来看收效甚微。如果CPI依然低迷,很可能加大欧央行行动力度。另外,随着近期地缘局势的相关制裁和反制裁,造成市场对欧元区经济信心受挫,若CPI数据进一步下滑,或将拖累欧元及金价继续走低。

    【8月25日】新三板实施做市转让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将于8月25日推行做市商交易制度,首批43家挂牌公司将采取做市转让方式。新三板2013年的换手率为4.47%,而主板的换手率是230%-240%。这么低的换手率则表明流动性不好。通过做市商来进行价格驱动,可解决新三板市场中流动性不佳的问题。不过,对于做市商这种新事物,各方面的认识都不一样,也有观望和顾虑者。

    【8月28日】 首家民营军工企业上市

    天和防务IPO将于28日进行申购。作为资本市场首家民营军工企业的天和防务此次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民营企业,主营产品为“便携式防空导弹”,向国内军方以及通过军贸公司代理向4个国家军方销售产品——如此特别的背景使得天和防务引来业内关注。由于招股书部分核心内容涉军豁免披露,也给市场判断其投资价值带来了难度。

    【8月27日】 深圳发行金融社保卡

    金融社保卡作为持卡人办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社保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的多功能智能卡,同时可作银行借记卡使用。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有利于社保部门与商业银行资源共享,为社保卡全国通用奠定基础。央行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发行8亿张金融社保卡,目前多地已发行金融社保卡。

    其他财经事件

    沪市中报披露高峰集中在8月25至30日,届时将有多达440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中报。“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交流会”(海交会)8月25日至27日在汕头举行,本次“海交会”以“加强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2014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于8月26日-28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第二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将于8月27日在京举行,中方已有61个城市共700名代表报名参会。非洲方面目前包括几内亚、加纳、索马里三国总统在内,已有来自32个国家39个省市的200名代表确认参会。

    (责任编辑 付长超)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金台公司观察”。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