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创新投融资模式初见成效 中建股份大力开拓基础设施市场

2014年08月26日12: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银象立交桥竣工试通车

人民网南宁8月26日电 (贾兴鹏)日前,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的南宁市银象立交桥举行了竣工仪式,此举意味着,中建股份“合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的创新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初见成效,也预示着中建股份大力开拓南宁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赢得又一硕果。

全国首创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

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全长21公里,此次竣工的银象立交桥是2号线的配套工程。据悉,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是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股份”)在南宁投资的第一个轨道交通类项目。

该项目创新性地采用“合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的模式建设,中建股份既是项目的投资方,同时也进行项目管理及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工作。中建总公司基础设施部负责对项目牵头运作,由曾担任中建哈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的胡卿纪任总经理。

胡卿纪介绍,“南宁轨交2号线是中建股份与广西基础设施战略合作意向的具体实施。随着南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交通压力越来越大,采用轨道公共交通是城市发展的需要。通过投资带动承包的模式,一方面可以缓解政府的资金压力,一方面可以带来企业业务的提升,实现良性合作,达到双赢。”

据悉,在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合作方式上,运用的“合资+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投融资模式为全国首创。资本金按比例部分由中建股份与南宁市政府共同承担,其余资金则引入社会资本,包括银行贷款、保险资金、信托基金等等。

胡卿纪表示,不同类型的资金,分别具有贷款成本低,到位速度快等优点,将其进行合理的优化组合既能够保证项目的快速推进,又可以减轻政府的财政负担,充分实现公共交通工程应取得的惠民效果。

据了解,此举响应了国家在新经济形势下所倡导的政府与民间资本采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方式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号召。

大力开拓基础设施市场

本次竣工的银象立交桥,位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高速路至世界体操锦标赛举办场地——广西体育中心的咽喉要道。该项目跨越车水马龙的银海大道,其地理位置与功能被列入世界体操锦标赛重点路网项目。除服务重大赛事,银象立交桥还承担9月中旬在南宁举办的“两会一节”,即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及南宁国际民歌节的交通保障任务。

中建八局二公司是此次项目的施工单位,据了解,在复杂的施工环境下,项目部仅用90天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工期。

“开工以来,我们在自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项目的管理人员分两班倒,工人也是两班倒,尤其是前期交通疏解和管线改造的时期,施工作业十分紧张。”银象立交桥的施工方、中建八局二公司项目经理郑风彪说道,他此前也担任了广西体育中心的项目经理:“这个桥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建设难度不比广西体育中心小。”据悉,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工作人员,最高峰时达到500人。银象立交桥地处城市主干道十字交叉口,地下管线错综复杂,由于年代久远,许多管线档案资料无处可查,在此施工,无异于在城市心脏位置动手术,既要四处谨慎又要八面协调。项目部主动出击,积极协调各方关系,编制了切实可行的《交通导行方案》,尽最大可能减少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用诚信和优质打造百年桥梁。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日益严格,中建股份也面临着产业结构转型调整,将业务重点由房屋建筑逐步转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成立中建总公司基础设施部,专门负责基础设施项目,并成立了中建广西交通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中建股份在广西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事宜。

其负责人表示,“十分看好广西的基础设施市场和南宁的轨道交通市场。除了轨道交通2号线项目之外,还希望与南宁市政府达成更多合作。”据规划,南宁轨道交通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规划建设8条线路,涉及总长度约252公里。

据了解,中国建筑是中国最大的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中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长期位居中国国际工程承包业务首位,主营业务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国际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以及设计勘察五大领域。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