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女子深圳就诊突遭割肾 无证据显示医院非法卖肾

郑雁虹

2014年08月27日06:06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患者突遭割肾 查验18名医护人员

  ■患者的左侧贴着层层纱布。 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摄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尚无证据显示涉事医院存在非法买卖肾器官行为

  ■新快报记者 郑雁虹

  就备受关注的患者突然被割肾事件,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正对事件展开调查,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涉事医院存在非法买卖肾器官行为。

  ■事件

  进医院做尿道结石手术

  手术中医生突然要割肾

  32岁的广西籍女士卫间民在深圳福永的一玩具厂上班。她告诉记者,8月23日晚她腹部左侧突然出现阵痛,次日早上她到医保挂靠的深圳福永广生医院(下称广生医院)就诊。“先做了彩超,医生说是尿道结石,做个碎石手术,再观察两三天就好了”,卫间民说,付了800元的手术费后,8月24日下午2时,她进手术室接受手术。

  她告诉记者,打过麻药后她就一直迷迷糊糊躺在手术床上,到当晚9时卫女士被惊醒了,“突然来了很多人,他们跟我说要切肾”。卫女士说当时她一边向医生提出质疑,一边拒绝切肾手术,“有个医生说,结石长得有点偏,医生又说你底下在滴血,再不摘除就有生命危险,熬不到明天”。在医生的坚持下,卫女士签了同意手术的字, 体内的左肾被取出。

  等到卫女士醒过来后,卫女士家属找到医院要解释。“医院说赔偿什么的好商量,该赔多少就赔多少,可以谈。”卫女士的男朋友潘先生说,起初医生先说的是尿道结石,晚上又说肾结石,对此他非常气愤并怀疑医院是把肾脏割除后拿去卖掉。

  据卫间民的家属称,事发后,院方派出一位代表出面和家属协商,“他们说手术反正已经失败了,看怎么协调解决”,但家属已经拒绝医院的协商,要求给出真相。

  ■解释

  做手术时输尿管撕脱

  最佳方案是左肾切除

  昨日下午,广生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患者卫间民因“左腰背部绞痛2月再发加重15小时”,经诊断为左输尿管上端结石并左肾积水,左肾结石。

  8月24日下午2时48分,患者在手术室进行输尿管气压弹道碎石术。在手术完后退镜时左侧输尿管撕脱。当时,手术副主任医师立即将情况报告院领导,院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暂停手术,请上级医院及外院专家电话会诊。

  专家到手术室查看了病人后,做出最佳手术方案是左肾切除,考虑到器官切除风险,专家征得患者本人及前夫同意、签字、按指印后,在两位会诊专家的参与下行左肾切除术,患者肾脏按病理检查要求保存在医院。

  针对手术中出现的问题,广生医院表示“心情十分沉重,向卫女士及其家属表示诚挚的遗憾”。院方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绝不推脱医院应该承担的责任。

  ■调查

  医护人员资质无问题

  相关证据已登记保存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接到广生医院“一女子因尿道结石致肾脏不知去向”的情况反映后,立即对该医院展开调查。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初步证据表明,该院为该患者进行左侧输尿管气压弹道碎石术期间发生术中异常,邀请外院专家会诊并将会诊意见反馈患者及患者家属,患者同意为其施行左肾切除手术。

  据悉,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针对参与该患者诊疗过程的8名医生、7名护士、3名检验人员资质情况进行了查验,暂未发现其资质存在违法违规情况。该患者被摘除的左肾目前仍由医院冷藏保存。目前尚无证据显示该医院存在非法买卖肾器官行为。

  该局已对广生医院相关病历等证据进行了登记保存,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格依法处理。对于该医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还需要医学专家做进一步鉴定。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