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男子挪用135万携妻投河 自己反悔获救妻子溺亡

梁梁

2014年08月27日06:13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挪用135万携妻投河 自己反悔获救妻子溺亡

  在外人眼里,张启清有钱也有职务,有时打牌打得还不小。最多时,一场牌局输过数万元。他从金库盗取的135万元,大半用于还赌债高利贷以及赌博。据警方介绍,“他借了50多万的高利贷,光是利息就将近60万。”

  监守自盗

  为从金库盗取现金,张启清利用职权,在会计休假时让出纳任会计,自任出纳,多次一个人进金库盗取现金。后来又利用出纳休假,一个人进金库躲开监控盗取现金。到被单位发现时,他共从金库里盗走了135万元。

  “我在看守所,一晃神,就觉得似乎又回到那天凌晨的水里。水中淤泥绊脚,老婆一个趔趄,往前栽在水里,我在河里拼命地捞,可是两手空空,啥子也捞不到。”

  在被关进广元市剑阁县看守所前,今年52岁的张启清(化名)是剑阁某乡镇信用社主任。2013年3月上旬至2014年3月28日,一年之中,他多次进入金库避开监控盗取现金,这些钱被他用于偿还赌债及高利贷,直到剑阁县信用联社突击检查其所在信用社时才发现,他一共从金库里盗取了135万元。因无力偿还百万巨款,张启清与妻子写下遗书打算投河一死了之。然而,投河后,张启清后悔寻死,挣扎呼救,后经消防救援,他获救了,但妻子已溺亡。剑阁县信用联社闻讯立即向警方举报张启清挪用巨款,张启清随后被刑拘。

  昨日,在剑阁县看守所,张启清与成都商报记者面对面,悔恨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他,如何能单独进金库?

  他称小地方管理随便

  利用职权兼职出纳

  “按规定,我们进金库是需要两个人两把钥匙,同时进入,但我们乡镇信用社人手紧张,再加上每天都要入库放钱,很多次都是我一个人进出金库。”

  1981年,剑阁人张启清进入当地一家乡镇信用社工作。1999年,他当上了某乡镇信用社主任。后来,他的儿子从部队复员后,也进入了当地一信用社工作。在外人眼里,张家的日子过得滋润,张启清有钱也有职务,有时打牌打得还不小。最多时,一场牌局输过数万元,但他总能及时还上。

  但张启清自己清楚,为还牌桌上欠的赌债,自己实际上是拆东墙补西墙。2013年3月,张启清所在的信用社会计休产假,他让原来的出纳担任会计,自己则兼职代理出纳。因自己是单位一把手,对这样的安排,张启清表示:“没人有异议。”恰在这时,一笔10万元的借款到期了,债主向张启清催还,他四处向亲友求助,却没能借到钱还债。

  “大地方的信用社肯定管得严,但我们这些小地方的就随便些。”昨日,在看守所,张启清向成都商报记者描述了自己初次进金库盗取现金的过程。“按规定,我们进金库是需要两个人两把钥匙(主任一把,出纳一把),同时进入,但我们乡镇信用社人手紧张,再加上每天都要入库放钱,很多次都是我一个人进出金库。”而关于单独进入金库多少次,他表示:“记不清楚了。”据张启清介绍,他所在的信用社金库的监控设备是在2013年年中才安装的,此前,金库并无监控摄像头。去年3月,在被债主再次催债后,张启清单独进入金库,用箱子盗取了10万元现金。

  他,又如何应对每月查账?

  “我就是负责人,

  自己查自己,没有问题”

  “每月的查账,实际上是内部自查,我就是负责人,实际上是自己查自己,当然没有问题。至于入库记录,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也没有问题。”

  按要求,信用社每月都需对金库进行查账,并提交相关入库登记记录。张启清盗的钱并未及时还上,他又如何应对每月的查账?

  对此,张启清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每月的查账,实际上是内部自查,我就是负责人,实际上是自己查自己,当然没有问题。至于入库记录,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也没有问题。”

  会计的产假从去年3月休到去年6月,在此期间,因每天都要入库,张启清表示,他已记不清单独进入金库多少次、拿过多少现金。但他每次拿钱的数额都是几万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2013年年中,张启清所在信用社的金库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但张启清发现,金库内也有监控拍不到的死角。2013年10月,其所在信用社的出纳休产假。他再次故伎重施,多次一个人进入金库,避开摄像头在监控死角内装取现金,其单次盗取金额最高达到20万元。盗取的现金,还是大半用于赌博和还债。据剑阁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介绍,“他借了50多万的高利贷,光是利息就将近60万。”

  今年新年过后,出纳休完产假回来上班。此时,剑阁县信用联社开始向张启清所在信用社催缴库存。此时,张启清算了一下,自己从金库拿出的现金已达135万元。因无力补上库存,张启清推脱道:“过完年需要贷款的人多,怕库存不够。”3月28日,剑阁县信用联社稽核大队人员突然来到张启清所在信用社,要求入库清查。张启清只得交出金库钥匙。半小时后,稽核大队人员完成清查,询问张启清“为什么缺了这么多钱?”

  他,为何与妻一起投河?

  无力还巨款,

  对未来无望,决定寻短见

  “我老婆说,犯了这样的错,还有什么脸面见亲朋好友,我和我老婆都想一死了之。”

  今年3月28日,因无法回答金库现金为何消失,张启清被带到剑阁县信用联社办公室接受问话。张启清表示,从信用社中盗取的款项从未被用于家庭,妻儿对他的行为并不知情。

  3月29日,张启清的妻儿赶至剑阁县信用联社,一起接受问话。得知丈夫的行为后,张妻如遭晴天霹雳。3月29日晚,张妻哭着问丈夫:“还得上不?”在得到否定答案后,夫妻二人一夜未眠。3月30日,再次接受询问的夫妻二人,被剑阁县信用联社人员送回宾馆后,写下遗书。

  张启清在遗书中写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个人干的,与他人无关。”在遗书上,张启清和张妻都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张启清昨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我老婆说,犯了这样的错,还有什么脸面见亲朋好友,我和我老婆都想一死了之。”

  由于张妻并无工作,夫妻俩无力偿还百万巨款,对未来生活无望,决定一起寻短见。3月31日凌晨2点,张启清和妻子乘坐出租车离开宾馆,路过清江河时,夫妻决定投河自尽。但下车后,二人觉得离县城太近,于是再次搭车至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污水处理厂。下车后,夫妻俩抱头痛哭,随后相挽着向河中走去。

  他,后悔寻死挣扎呼救!

  其妻不幸溺亡

  他获救 案发被刑拘

  消防赶到现场后,看到一人被困水中,不时发出哭声,还不停地说着:“老婆,我们不应该走这条路呀”。

  夫妻二人一步步走到河水深处,水没过脖子后,不会游泳的二人都站不稳了,张妻栽倒在水中。张启清在不断呛水中,激起求生意志,一边拼命挣扎,一边在水中寻找妻子。不知过了多久,他拉住了妻子的胳膊,但深陷淤泥的他无力自救,更无力救妻,只得挣扎着呼救。

  3月31日凌晨5时20分,广元市消防支队二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宝轮镇污水处理厂旁有人跳河轻生,立即出动官兵赶往现场,并通知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看到距岸边大概20米处有一人被困水中,不时发出哭声,还不停地说着:“老婆,我们不应该走这条路呀”。了解具体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利用橡皮艇和救生漂浮绳实施救援,一组负责与被困人员谈话疏导其心理。经过消防官兵的全力营救,投河夫妇被营救上岸,他们正是张启清夫妇。因张妻不懂水性,经现场医护人员鉴定,其已无生命迹象。

  张启清获救后,接受讯问的他还未等走出派出所,即被得知消息的剑阁县信用联社举报,张启清随后被剑阁警方带回剑阁接受调查,随后被刑拘。

  “我在看守所,一晃神,就觉得似乎又回到那天凌晨的水里。水中淤泥绊脚,老婆一个趔趄,往前栽在水里,我在河水里拼命地捞,可是两手空空,啥子也捞不到。”昨日,在剑阁县看守所,张启清眼神空洞地望着墙壁回忆道。

  目前,本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梁梁)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