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古城张掖:张开臂掖 迎接新丝路

2014年08月29日08:3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上午的大佛寺在阳光下很有活力(摄影 支丙然)
上午的大佛寺在阳光下很有活力(摄影 支丙然)

像碉堡一样的彩色地貌让游人流连忘返(摄影 李双)

险峻而奇特的地貌特征在丹霞不在少数(摄影 李双)

相传是古代遗存最大的佛殿

8月26日,人民网行走新丝路西北线,从海拔4000米降到1500米,到达张掖境内。

不望祁连山顶雪 错把张掖当江南

湿润,凉风,平原,油菜花??汽车行驶在227国道上,窗外的辽阔平原,和一望无垠的绿色,还有偶尔穿窗而进的一丝丝香气,恍惚这里是五月的江南,泥土芬芳,鸟语呢喃。如果不是油菜花的季节差异,如果不是右边巍峨的祁连山,和山上千年不化的冰雪,一定会像古人一样“错把张掖当江南”。

但是,赛上明珠张掖的魅力,不仅仅在于背靠祁连山,因山得水,因水有江南之风姿,更在于她的多姿多彩,和千年古城的文化色彩。

丹霞地貌——无限风光在险峰

丹霞地貌离张掖市区并不远,行车大概30分钟。短短的路程,两地风貌差异之大,让人惊叹不已。丹霞之美美在奇特。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所谓“横看成林侧成峰”也不过如此吧。丹霞之美美在险峻。山坡直立而上,远观生畏,近看发怵,悬崖峭壁观而喜爱,登而不敢,古人云“绝壁当千仞,危崖一线开”,大抵形容的也不过是丹霞的无限风光吧。

大佛寺——塞上名刹 佛教胜景

张掖大佛寺景区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涅槃卧佛像而得名。寺院始建于公元1098年,曾为佛教胜地。室内卧佛涅槃像金装彩绘,形态逼真,视之若醒,呼之则寐。“卧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不明。”这是大寺山门的副楹联。相信每个来大佛寺的人,都会像这联上写的一样,有疑问,有思虑,或许,还有几分惆怅,但什么样的疑问百世而不得其解呢?大佛寺和西夏的关系,和唐玄奘的关系,还是和明朝的关系,或者更是佛本身的博大精深?或许每个问题都扑朔迷离??

一天的日程,对张掖这座塞外明珠一样的古城来说,的确够短,冰川、雪山都没来得及观赏,城市风情更是没有去好好领略。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未来,这座古城,不得不提的丝路重镇,其文化、其经济、其旅游,又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下,取得怎样的成果,我们带着满满的信心,继续向西驶去。

(责编:谭翀、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