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230年前“中国皇后号”开启中美贸易

2014年08月29日09: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8月28日电(钟哲)8月28日上午,“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在广州市海珠区粤海第一关纪念馆举行。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团队走进现场,与网友共同见证这一盛会。

油画中的“中国皇后号”。钟哲 摄

230年前来到广州的“美国梦”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外的黄埔古港,是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港口之一,是十七、十八世纪中国海上贸易黄金时期的窗口。

18世纪80年代,独立后的美国内欠英国大量债务,外遭英国经济封锁。为打破这一局面,新生的美国将目光投向了亚洲。当时,费城的一份杂志充满憧憬地写道:“美国有一天终将成为像中国那样人丁兴旺、经济繁荣的国家。”

1783年,“中国皇后号”在波士顿建造,总长35米,宽10米,吃水深5米,可装载重量360吨,装备了10门9磅重炮、4门6磅加农炮及少量的轻武器。1784年2月22日,“中国皇后号”装载着40多吨花旗参离开纽约港,满载美国人的希望和梦想开始了它的首航之旅。

“中国皇后号”的航行历时6个月零6天,航程长达13000英里。1784年8月28日,“中国皇后号”在黄埔码头(现广州黄埔古港码头)停靠,揭开了中美直接贸易的序幕。

美国友人来华祝贺

230年后的今天,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特使及代表团、波士顿市长特使等嘉宾来到广州,参与“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在活动现场,中美双方代表交换礼物,并为“中国皇后号”图片展揭幕剪彩。

据了解,除了“中国皇后号”首航系列图片展览外,在粤海第一关纪念馆的其他展区,还展出了一系列有关黄埔古港、黄埔村、十三行等海上丝绸之路遗迹的相关图文资料,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到场参观。

中美双方代表为“中国皇后号”图片展揭幕。钟哲 摄

(责编:邢郑、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