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记者手记:跨过山丘,我们在路上

车柯蒙

2014年08月29日09: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之海上丝绸之路采访团在今日拉开了第五个采访点——北海的报道序幕。回想过往的连续12天白天忙碌奔波采访,晚上熬夜写稿的采访经历,心中竟泛起了些许感动。

由于采访的地点很多是隐于山间的遗址古迹,蚊虫叮咬便成为采访团成员的一大困扰,从第一天在泉州的采访开始,几乎每一个人的身上都被咬得大包小包,一瓶花露水成了宝贝,可是“神药”终究敌不过山间饥饿已久的花蚊子。看着满腿满胳膊的蚊子包,同事们打趣儿道:这采访工作也是流汗也流血呢!

在南方潮湿闷热的天气里,对于我们这些久坐办公室的人来说,上山下山并非易事。还记得在泉州时,为了去看清源山三世佛,队员们在专家的带领下沿着颇为陡峭的山路盘山而下,汗水浸湿了衣服、背包带,相机的镜头盖往裤兜里一放,不一会儿出来便蒙上了厚厚的一层水汽。

穿过丛生的杂草和湿滑的青苔也是常有的事,比如在采访泉州世家坑遗址时,山中的土路湿滑难走,齐腰的草丛里蚊子成团地围着我们打转,而就在我心生怯意的时候,有小伙伴及时地出手扶持,更有年长的考古学家在前面带路。看着比我们父母还要年长的专家挂着汗滴兴致勃勃地讲述着世家坑的故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着,我的心中充满的只有崇敬,更为自己有幸采访到这么优秀的人而感到自豪。今天,在探访北海草鞋村的时候,伴着时大时小的雨,我们不仅要踏过泥泞的路,穿过半人高的杂草,还要越过一颗倒下的大树才能看到遗址。这时我看到黄纪苏老师,看到带队领导总编,以及同行的“小伙伴”们一个个都没有后退。这样的执着、勇敢、团结怎能不令人动容。

我们在前行,在进步,在成长!

(责编:邢郑、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