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丝路见闻:瓜州“瓜事”

赵超

2014年08月29日10: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唐代诗人白居易在长江瓜洲渡头写下的千古名句,流传至今。不过,大诗人笔下的“瓜洲”,位于今天的江苏扬州,与瓜并无太多关联。而在丝绸之路上,却有一处以瓜闻名、因瓜得名的地方,这就是甘肃酒泉瓜州县。

瓜州原名安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西接敦煌,北邻新疆哈密,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交通要塞,商贾云集之地。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以出产“美瓜”闻名于世,尤以安西西瓜、白兰瓜最负盛名。

在瓜州县,流传着不少“瓜的故事”。传说周穆王西巡时,西王母设瓜果宴盛宴宽款待。其中一位仙女捧着仙瓜路过安西,被下方大漠风光吸引,遂落下云头观赏,到绝妙之处,禁不住拍手叫绝,不慎把仙瓜掉落人间,从此仙瓜便在安西繁衍生长,这便是后来的安西西瓜。

而另一段传说的主角,则是古丝绸之路的开辟者张骞。相传,张骞出使西域时,路过瓜州时身患重病,遍求名医,仍无药可治。后来,一名民间郎中,送来两个西瓜,张骞连食数块后,疾病不治而愈。张骞回长安后,对此事念念不忘,为了感恩,出资派人到安西修起一座城池,并赐名为“瓜州”。

历史传说真与假,已无从考究,而瓜州“美瓜”的甘甜却是千年不变,滋润着东来西往的丝路客商。

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采访团驶入瓜州县境内后,沿途所见,道路两侧摆满瓜摊,西瓜、香瓜、白兰瓜、哈密瓜堆积成山,瓜摊旁的架子上挂着一串串正在晾晒的瓜干。

看到采访团的到来,一位摊主热情的切开西瓜邀请我们品尝,薄皮沙瓤,入口甘甜,令人赞不绝口。

摊主老陈今年五十出头,和老伴种了20亩瓜,每年收入能有五六万元。他告诉我们,瓜州几乎每户农民都种瓜,效益最好的每年能挣到二三十万。

据我们了解,近几年来,瓜州县大打“瓜品牌”,先后注册了“梦城”、“蜜可欣”、“汉使张骞”等商标。目前,全县种植蜜瓜11.04万亩,产品远销香港、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并成功打入越南、韩国等国际市场。

千年丝路绵延至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沿线城市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相信瓜州“瓜的事业”会越做越大,瓜农的生活会越来越甜。

(责编:谭翀、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