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马云218亿美元成内地新首富 马化腾李彦宏紧随其后

彭琳

2014年08月30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218亿美元成内地新首富 马化腾李彦宏紧随其后

  BAT老板包揽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前三

  8月28日,彭博亿万富豪指数发布,BAT(百度、阿里、腾讯)老板包揽前三。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拥有218亿美元净资产,成为中国内地首富。紧随其后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经的首富王健林位居第四。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统计,排名首位的马云,其净资产为218亿美元(约合1339亿元人民币),马化腾净资产为163亿美元(约合1001亿元人民币),李彦宏净资产158亿美元(约合970亿元人民币),王健林净资产147亿美元(约合903亿元人民币),宗庆后净资产115亿美元(约合707亿元人民币),刘强东净资产94亿美元(约合578亿元人民币)。

  另据了解,马云的资产包括7.3%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以及支付宝母公司将近半数的股权。前者正在筹备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可能创下美国的历史之最,后者则是一项独立的网络支付资产,之前并没有计算在他的净资产内。

  据悉,阿里巴巴计划于9月初在纽交所上市,彭博社调查的5名分析师平均预计,其IPO估值将达到1540亿美元。马云拥有该公司8.8%的股份。去掉由马云的慈善组织SymAsia Foundation控制的1.5%股权后,马云在该公司的权益对应的估值为113亿美元。

  外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IPO后还将造就多位亿万富翁。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净资产为44亿美元。阿里巴巴另外一位联合创始人谢世煌持有小微金融服务集团9.7%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股份价值为20亿美元。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统计,曾经的中国首富王健林此次退居第四。

  ▉相关

  更新招股书公布2014年第二季度财报

  阿里上半年交易总额近万亿元

  8月27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又一次对招股书进行了例行更新,披露了2014年第二季度财务报表。

  招股书披露,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上半年交易总额近万亿元,接近2012年全年交易总额。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长60%,高达73亿元。活跃买家数达2.79亿、移动端占比达32.8%。

  招股书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的总交易额达到501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1%;总收入15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6.3%。

  阿里巴巴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上半年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9310亿元人民币,距10000亿元仅一步之遥。而2012年全年,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总交易额刚刚突破万亿。

  易观国际分析师唐佳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电商行业也有淡季旺季之分,通常三、四季度的业绩会大幅度超过上半年。“下半年有双十一、双十二,促销活动比较集中,所以第四季度业绩会比较高。”

  此外,阿里集团第二季度调整后的利润(扣除一次性财务收益等)上升至7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6亿元上升了60%,盈利水平和增速继续攀升。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阿里巴巴集团的总活跃买家数达到了2.79亿,同比增加50.8%,用户数增长达到了201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业内分析认为,相较于其他数字而言,阿里巴巴用户数的增长较之收入和利润增长更具有长远意义。而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更是从3月底的1.63亿攀升至1.88亿。

  在移动端,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同比增长约300%。据悉,该部分交易额占到整体的32.8%。移动端收入同比增长了10倍。

  此外,移动端的收入达到24.54亿元,同比增长923%。移动端收入占比达到19.4%,比2013年同期上升16.6个百分点,较2014年第一季度高出7个百分点。

  据CNIIC的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网购人群达到3.02亿,也就是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的用户数就占整个中国网购人群的九成以上。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