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9月1日-9月5日)

2014年09月01日13:1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上市公司半年报两大数据解析

    截至8月28日,两市逾2300家公司披露了半年报。毛利率方面,相比去年同期的39.23%,今年上半年平均毛利率略增为42.64%,但其中近五成的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滑,出现了较大分化。今年上半年毛利率较高的公司依然扎堆于软件、互联网、医药、高速路桥等行业。而传统行业的毛利率为负居多,包括造纸、农林牧渔、化学纤维制造等。净资产收益率方面,有45%的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较往年有所提高,55%同比下滑。从行业上看,日常消费、电力、医疗、传媒等板块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地产和化工行业则是两大重灾区。在整体调控的背景下,地产板块中超过六成公司该指标出现了下滑。由于化工行业持续疲弱,板块内公司业绩分化十分明显,部分强周期类公司甚至出现数亿元的巨亏。

     实现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条件

    8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成为重点议题。这是保险新“国十条”后,首个出台具体推进措施的领域。其传递的明确信号是,商业健康保险将不仅是保险业的一个分支,更是面对全民,将在医疗保障、人员就业、促进经济转型等多个空间发挥作用的重要产业,被显著提升至国家战略地位。行业机遇近在眼前,但客观而言,目前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市场仍处于幼稚期,在政策红利面前,如何用好、用实政策才是关键,这需要多方的合力推动。当然,鼓励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也并不意味着弱化行政力量,而是要更为清晰地界定行政与市场的边界。只有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实现良性互动,我国医疗保障体系才能获得大力提振。

     熊猫烟花疑借炒作造市

    据多家媒体报道,日前,在熊猫烟花主办的烟花行业金融研讨会上,熊猫烟花的实际控制人赵伟平表示,熊猫烟花未来将把金融作为主要业务,熊猫烟花的名称也有可能变更为熊猫金融或银湖金融,甚至可能将注册地址迁往北京。公司旗下的P2P平台银湖网将成为熊猫烟花未来最重要的核心资产。27日,熊猫烟花公告对媒体报道进行了澄清。其股价在连续3个涨停后也迅速回落。熊猫烟花在报道一周后进行澄清,否认了报道的全部内容。期间公司股东银河湾国际办理了巨额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招商证券

    本周财经人事

    白恩培,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接受组织调查;

    白云,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接受组织调查;

    任润厚,山西省副省长,接受组织调查;

    陈勇,江苏省能源局局长,被调查;

    杨映祥,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接受调查;

    郭彪,海南省检察院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被双开;

    赵凤桐,任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

    任学锋,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刘可为,兼任广东省委改革办主任;

    仇鸿,任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副主任;

    刘德树,任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

    【下周要点】

    【9月1日】多项新规正式实施

(1)私家车6年内免检;(2)上下班途中顺路买菜出意外也算工伤;(3)113款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便宜10%;(4)严禁教师开学收礼品礼金;(5)民航飞行员须过“汉语4级”;(6)儿童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认证;(7)国土部明令禁止以土地换项目;(8)提倡有条件煤矿企业直销;(9)北京实施城市特困人员政府供养管吃住给零花;(10)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行业标准实施。

     【9月1日】8月PMI数据难乐观

    8月首个经济数据——官方PMI即将公布。中国汇丰制造业PMI也将公布。日前公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览值大幅回落至50.3,创3个月新低,远差于预期。业内人士认为,8月需求端和生产端景气度继续呈现疲态,PMI或难以复制7月的靓丽表现,数据出现回落的可能性较大。不过,制造业内部分化加快,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结构调整不断优化。这些积极变化反映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中亮点很多、潜力很大。

     【9月4日】欧洲央行争论弱势欧元

    欧洲央行今天举行管理委员会会议并将宣布利率决议。除非8月通胀数据(9月5日公布)显示欧元区明显出现通缩可能,否则本次会议可能不会出台新的措施。对呼吁中的弱势欧元:兑美元达1.30以下,以支持欧元区经济走强的争论仍在继续,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比价已创年内新低。预计会议集中讨论加强现有政策措施,包括放松信贷和提高流动性。

     【9月1日】中信股份的翻牌

    在中信集团将主要业务平台中信股份的全部资产注入到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实现了中信股份的整体上市后,9月1日,中信股份将在香港举行翻牌仪式,成为一家香港企业。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范例并被境内外市场高度关注的中信股份境外整体上市工作已顺利结束。此举开创了香港资本与中国内地市场的融合,开辟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战略路径,有利于借助于香港各方面优势更好的参与国际竞争,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探索了一条新路。同时,也有利于改变香港金融企业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过高的局面。

     【9月4日】手机市场争夺高端制高点

    今天HTC将发布全球首款采用8核64位处理器的旗舰手机。同时华为和摩托罗拉也将发布最新产品,华为新机将采用自研的8核处理器,摩托罗拉还将发布穿戴产品。前一天三星和索尼分别发布新品,而9日传闻苹果的发布会将公布iPhone 6。随着华为加入高端手机芯片阵容并计划年内推出8核64位处理器,手机高端市场争夺将全面进入64位时代。

    【9月2日】 关注中国与中东欧的互动成果

    2日,应李克强总理邀请访华的罗马尼亚总理维克多·蓬塔将结束为期3天的旅程回国。中国与中东欧互动频繁,李克强总理在去年11月访问罗马尼亚时,曾带去300多名不同投资领域的企业代表,充分表达了与中东欧国家扩大投资合作的愿望。应当关注此次互动的成果,或有进一步利好促进中东欧地区的互联互通。

    【9月3日】安倍晋三的首次内阁重组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晋三将于3日进行上台来首次内阁重组,自民党党内人事调整也将于同日进行。安倍内阁自2012年12月组建以来,从未进行人事调整,已导致自民党内部出现不满。日本媒体认为,安倍此次大规模内阁重组意在削减党内不满情绪,并期望拉动内阁在日本民众中的支持率。

    【9月1日】国内油价或迎来“三连跌”

    国内油价或将迎来年内首次“三连跌”局面。根据机构的预测,9月1日24时下调窗口再度开启时,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每吨或下调约120元,每升汽油或可降超过1角钱。今年下半年以来,欧美原油期货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市场资源供应充足影响,价格持续下行。全球投机需求看跌心态明显,加上EIA等组织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速影响,导致期货价格处于下滑通道,反应到国内成品油市场,拖累原油变化率也不断下滑。

     【9月2日】中国500强企业的西南峰会

    2014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将于9月2日—3日在重庆举行,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论坛主题为“新动力新前景:全球经济变局下的大企业改革发展”。据称,长江经济带和国企改革将成两大研讨主题。

     【9月3日】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访华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马来西亚最高元首哈利姆将于9月3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中马关系的长足发展,将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9月5日】美国移民登记医保大限

    美国移民局近日已发出30万封信给缺少必要信息的医保登记者,提醒他们填写必要的身份信息。如在今天的截止日期前不填写完整,就有可能失去医保。由奥巴马主导的医改法案首次规定,几乎所有美国人应在2014年前拥有医疗保险。法案计划将医保范围扩大到美国没有医保的4000多万低收入人群。预计约900万美国人在年内完成新型医保市场登记。

    (责任编辑 付长超)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账号“icaiya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