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初访斯里兰卡印象:8人1小时内手机都能无线上网

2014年09月04日20:3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行走新丝路采访组抵达斯里兰卡
行走新丝路采访组抵达斯里兰卡

人民网科伦坡9月4日电(高泽华)9月3日深夜,经过两次转机、超过10个小时的辗转行程,人民网海上丝绸之路报道团队一行8人抵达斯里兰卡城市科伦坡。初访“印度洋明珠”,这里传统民俗风情和现代化文明的融合,中国元素的体现等,已感到不虚此行。但是,令我们印象最深的,是发达的电信产业,抵达1小时内,8个人都已开始用手机无线上网。 

在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能看到不少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的当地人。男士身着上衣没有领子的白色圆领衫,肩上搭一条围巾,下身穿裤子或“多迪”。“多迪”是一块缠在腰上的宽幅的白布,垂至膝盖或脚面。妇女身着“纱丽”,“纱丽”面料柔软,穿着时缠绕下身,再裹住上身,并留一部分披在肩膀上。

此外,斯里兰卡的现代化气息亦浓重。当地有四家主要移动通信运营商,全部在机场设有销售点。其中一家运营商,为了招揽来自中国的旅客,宣传板上用中文写着“斯里兰卡第一”。报道团队购买了两张上网卡,每张10美元、内含一个月内5g流量,将卡装在华为无线数据终端,在抵达当地的一个小时之内,8个人都已开始用手机无线上网,迅速解决了上网问题。

“东方十字路口”科伦坡,早在两千年前就为罗马、阿拉伯和中国商人所熟知。自苏伊士运河开通后,这座城市作为斯里兰卡最大港口,是欧亚非各国家和地区航运的必经之地,因而有“东方十字路口”之称。坐车穿越城市,报道团队既可以看到很多传统佛教建筑,也能看到有欧洲风情的现代化高楼大厦。

迎接我们的是当地人,他的中文称呼是“老杨”。老杨50多岁,88年起在中国台湾学习了三年中文,后来回国。路上,他表示当初很舍不得离开,但是耐不住家人要求,才依依惜别。在当地的中餐厅,老板是中国人,经理和大部分服务员是斯里兰卡人,工作井然有序、中斯员工交流和谐。这或许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民心相通”,在斯民间的一个小小侧影。

接下来,报道团队将展开一系列采访报道,为网友展现中斯政治、经济、文化等交往现状和展望,并介绍斯里兰卡的风土民情。

唐代诗人韩愈曾有诗《送郑尚书赴南海》云:“货通狮子国,乐奏武王台”。斯里兰卡又名新哈迪维帕,意即“狮子岛”。这些文字从侧面印证,中斯两国一千年前就是友好的贸易伙伴。今天,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友谊,必将跨越旧千年、再续新千年。

(责编:刘军涛、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