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住建部研讨公积金异地使用 唤醒3万亿“沉睡”公积金

魏红欣

2014年09月07日10:2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住建部研讨公积金异地使用 唤醒3万亿“沉睡”公积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的异地使用问题陆续进入解决阶段之后,作为“三险一金”中“一金”的住房公积金,它的缴存、提取,以及使用的效率问题,终于走到台前。如何激活沉睡的,超过3万亿的住房公积金,这关系到亿万住房公积金缴存者的切身利益。

  住建部内部研讨公积金异地使用

  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仅限于缴存地,但随着城市居民就业流动性的增加,在超过一个工作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现象逐渐增多,公积金异地使用的呼声越来越高。

  有消息说,作为住房公积金主管部门的住建部已经开始在内部研讨住房公积金及其住房公积金贷款异地提取、使用的有关问题,尽管并没有列入相关政策议程,但却是住建部首次在内部讨论住房公积金及其贷款的异地使用问题。

  现行管理制度是最大障碍

  住房公积金要异地使用,目前存在哪些制度上的障碍?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关键是公积金现行管理制度的问题。

  叶檀:异地使用最大的问题,就是公积金现行管理制度的问题。因为现在的公积金是由各个地方政府来管的,所以地方政府公积金的盘子纳入自己的(份额),甚至有时候挪作他用。所以如果异地取的话,本地职工人数多少不知道,可能取多少不知道,这样会对现行的管理体制造成很大冲击。

  在现行管理制度下,公积金异地使用就涉及到,省级和省级之间要一个个去谈判,这也是一大难题。

  叶檀:它是由地方政府来管理的,往往由地方政府管理的这部分资金要进行异地使用,必须省级和省级之间一个一个去谈判,还要克服不同省市之间保障日、缴费日不同的问题,这个难度比较大。

  公积金异地使用是大势所趋

  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是,在住建部内部“非正式”研讨的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异地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可行性,二是异地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可行性。探讨都集中在“可行性”方面,并没有涉及过于具体的技术环节。尽管难度不小,但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看来,公积金异地使用仍是大势所趋。

  杨红旭:这个应该是大势所趋。有点类似我们的养老金一样,你在一个地方工作,然后缴相关的社会保障金、养老金,但是后来因为去另外一个城市又重新开始缴。我们现在养老金异地已经并轨,公积金可能也有这种情况,有些人可能会在两个地方或多个地方缴公积金,而之前没有联网,未来应该是统一管理。

  打破利益藩篱重建管理体制

  在此之前,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连续两年推迟,而在修订过程中,对住房公积金是否可以异地提取或使用,做出原则性的法律依据及规定,也是各方争议的重点之一。之所以久而未决,杨红旭说,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杨红旭:第一是管理。跨地区不同的管理部门之间的协调还存在问题,第二可能触及一些利益问题,公积金是一大笔钱,任何地方政府都希望本地公积金留在本地使用,跨区的话就涉及到资金的转移和支出。

  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全国实际缴存公积金职工1.06亿人,缴存总额6.47万亿元,缴存余额3.27万亿元。按照这一数据,全国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大约为50%左右,有一半住房公积金处于闲置未使用状态。要破解这个问题,让3万亿“沉睡”的住房公积金“转”起来,叶檀指出,关键是要重新建立管理体制和网络。

  叶檀:要重新建立管理体制,然后再重新建立一套网络。否则的话各自为政,不太可能异地使用,地方政府也没有足够的动力。

  就目前来看,一些地区已在推行公积金的异地使用。比如,湖北、安徽两省正在开展在省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的尝试。然而就全国范围来说,要想实现公积金的异地使用,确实还面临着种种困难。既有制度的阻碍,也有利益的纠葛,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楼市的变化,以及人们就业流动性的增加,公积金使用效率低下的问题必须得到重视,如何实现异地使用,需要继续探索,继续破冰。(记者魏红欣)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