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徐冠林:中国勿局限“新加坡模式”要发挥大国优势 

2014年09月08日00:2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左三)接受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报道组专访。(人民网王天乐摄)

人民网新加坡9月8日电 (李海霞)“中国在不久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终身名誉校长徐冠林在接受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海上丝绸之路报道组采访时认为,中国要发挥大国优势,中新两国要在多方面进行协同合作,优势互补。

中国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新加坡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将会促进中新两国在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中国市长班已培训1000多名地方官员

据徐冠林介绍,由南洋理工公共管理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官员培训项目”至今已经实施了二十多年,被外界称作是“中国市长班”,迄今共有1万多名中国官员在新完成培训。其中“管理经济学硕士学位项目”和“公共管理硕士学位项目”这两个专门为市长班设立的高级培训课程已培养了1200多名中国各级政府官员。

“目前,已经有不少培训班成员将‘新加坡模式’带入中国,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徐冠林介绍说,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新加坡—天津生态城,新加坡—广州知识城和新加坡—成都高科技园区等都是“新加坡模式”在中国本土化的体现。

“新加坡模式”并非唯一

2005年,南洋理工设立孔子学院,为新加坡培养双文化人才、促进中新两国人才的双向交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徐冠林说,目前孔子学院采用中英文双语教学,对新加坡人学习中文帮助很大,特别是对学前教育和成人教育的中文课程有很大的帮助。

“很多新加坡人都是本土出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汉语的次数越来越少,他们的小孩从小接受中文的机会也越来越少。” 徐冠林说,“此外,一些年轻人要去中国发展中文不好也会没有竞争力。”

徐冠林说,南洋理工经常鼓励从“中国市长班”毕业的学员不要仅仅局限于“新加坡模式”,而应更加注重发挥中国大国优势,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协调,各级地方政府进行分工合作。

新加坡可做丝路沟通媒介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东盟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倡议。

徐冠林认为,“一路一带”的提出,可以促进各国互惠互利,对新而言也是很好的发展机遇。他介绍,南洋理工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一直发挥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随着不断的发展,南洋理工正逐步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各国政界人士沟通和交流的集中点。“南洋理工已开设面向东南亚国家如越南、柬埔寨等开设短期英文培训班,类似于‘中国市长班’。”徐冠林说,“通过南洋理工的平台,东南亚国家的官员可以跟中国官员进行交流沟通。”

同时,徐冠林认为,在不久后的将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将会有拥有世界最大的市场。“中国市场就如磁铁一般,对各国的资金、技术和教育都有强有力的吸引力。”

除了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外,国家软实力的建设也尤为重要。“新加坡已有的较为完善的市场秩序对中国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徐冠林说。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