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斯里兰卡的中国元素

蒙曼

2014年09月08日18: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珍珠,蓝宝石和红茶的故乡。旅游是她的支柱产业,特别是中部山地,有着众多的世界文化遗产。不过,我们此行,却未走寻常路,而是把重点放在了她的南部。因为,我们不是一般的游客,我们是人民网重走新丝路团队,我们要追踪的,是祖先在这条路上的痕迹。

旅行的第一站,是位于斯里兰卡西南角的加勒古城,一座欧洲建筑与南亚风情完美混搭的小城。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六百年前,郑和的宝船就在这里登陆。1409年,也就是明成祖永乐七年,郑和第三次下西洋的船队在此下锚,树起了一方镌刻着皇帝诏敕的石碑,碑上用中文、泰米尔文和波斯文三种文字,分别书写着对佛教的佛陀、印度教的毗瑟奴神和伊斯兰教真主的供养。这块碑在1911年被一位英国工程师发现,立即引起哄动。这不仅是因为它以实物的形式,证明了郑和下西洋的事实,更因为它体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宗教宽容精神。并不是所有的到访者都是朋友。郑和走后一个世纪,葡萄牙人来到加勒,并且占领了加勒,给加勒修筑了最初的城堡。又一个世纪后,荷兰人赶走了葡萄牙人,又在这里修建了更多的城堡和厚重的城墙。再过一个多世纪,英国人又取代了荷兰人,成为这座城市的新主,他们在荷兰人建的城墙上开了一座雄伟的城门。这些历史的过客共同塑造了加勒古堡如今的样子。就有形的物质而言,欧洲人确实贡献良多,但就精神而言,则郑和布施碑千古!

旅行的第二站是中南部山区的康提佛牙寺。康提如今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而在1592年到1815年,这里曾经是斯里兰卡的首都。佛牙寺是康提的灵魂。据说,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四颗佛牙舍利,一颗归苍天,一颗归大海。剩下的两颗,一颗辗转进入中国,供奉在北京的灵光寺,也就是西山八大处的第二处;还有一颗,就在康提的佛牙寺。斯里兰卡是佛国,对佛牙极为尊崇。每年七八月份,都会有盛大的佛牙节,将佛牙抬出巡游,供万众瞻仰。公元五世纪初,高僧法显万里求法,来到斯里兰卡,就曾亲眼目睹过佛牙节的盛况。我们此行虽然错过了佛牙节,却赶上了每天下午六点半钟,开启佛牙金殿的仪式。上千信众和游客白衣白裙,脱帽赤足,手捧香花,鱼贯而入,合十顶礼。 这种庄严肃穆的情怀穿透时空,不仅打动了1600年前的法显,也打动了今天的我们。让我们切实感觉到,通过丝绸之路传递的,不仅有宝石香料这类珍稀的物品,更有人类珍贵的精神信仰,万里无疆。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科伦坡。要想用最短的时间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博物馆。科伦坡博物馆就是这样一个长见识的地方。对我们中国人而言,科伦坡博物馆很大的魅力在于它丰富的中国元素。所谓中国元素,第一就是郑和布施碑。石碑被发现后,很快就运到科伦坡,入藏博物馆。另一个中国元素是瓷器。科伦坡博物馆收藏的中国瓷器跨越14到19世纪,种类则青花、粉彩不一而足。虽然外销瓷大多产自民窑,不如官窑作品精致,但是,它们和当年那些粗犷的手水一样,不畏风浪,漂洋过海,在异国的土地上发挥作用,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

回科伦坡的路上,顺便拜访了大象孤儿院。1972年,时任斯里兰卡总理的班达拉奈克夫人将一头小象送给了周总理。从丝绸到瓷器再到小象,丝绸之路传递的货物、文化和情谊纵贯千载,绵绵不绝。

中华已织千样錦,宝船正待万里风。明天,我们再出发,去埃及。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