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日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 安倍经济学风险超预期

2014年09月09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 安倍经济学风险超预期

  日本内阁府9月8日公布了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修订值,换算成年率后的降幅为7.1%,大于此前公布的6.8%,为5年来最大降幅。“安倍经济学”的风险超出了政府和市场预期。

  二季度经济大幅下滑的直接原因在于,一季度消费税增加造成的“突击消费”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大涨6.1%,造成基数效应。8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消费下滑5.1%,企业也相应将投资大幅削减5.1%,均比8月中旬公布的初值恶化。

  日本财务省同日公布的7月份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实物、服务和投资等交易情况的经常项目出现4167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元人民币)盈余,同比减少30.6%,时隔1个月出现盈余,贸易逆差则为8281亿日元。汽车及金属加工机械的出口增长,带动出口总额同比上升8%至62474亿日元。由于火力发电所需的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量扩大,进口总额增加7.6%至70755亿日元。

  近几个月来,日本的经常项目在盈余和赤字之间转换,贸易余额则出现连续逆差,未受2012年底以来日元对美元贬值提振。受美国经济数据良好拉动,美元兑日元9月5日达到105.69,创6年最高水平。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经济保持温和复苏基调。”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则公开表示,不论是在家庭还是企业层面,积极的增长机制仍在发挥作用。央行仍处于实现其2%通胀目标的轨道上,之前决定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暗示了央行不打算很快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措施。

  尽管日本政府对经济形势仍保持乐观,但市场反应却与之相反。反映消费者和零售商真实感受的街角景气指数,8月环比下降3.9个百分点至47.4,为4个月来首次下降。日本7月劳动者现金收入年率增长2.6%,为17年来首次增长,但扣除通胀率等因素,实际工资指数同比下降1.4%,连续13个月呈负数。在这种情况下,指望日本个人消费大幅反弹非常困难。

  高盛集团首席日本经济学家马场直彦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所谓的“安倍经济学”正面临着“摊牌的时刻”。

  《朝日新闻》编委星浩告诉本报记者,重振经济是安倍新内阁的最大挑战,如果失败则将成为安倍长期执政的最大风险。9月初,安倍第二次执政20个月以来首次重组内阁,更换了大部分内阁成员,增设旨在拉动地方经济的地方创生大臣,并任命多名经验丰富并志在改革的新成员担任要职。

  星浩认为,安倍政权接下来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在今年年底决定是否如期在2015年10月将消费税继续提高至10%。如果提高,有可能令日本经济继续恶化,导致民众的支持率下降;如果不提高,则将延缓财政重建步伐,令日本失信于国际社会。

  《朝日新闻》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对将消费税提高至10%,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而反对比例高达69%。日本多数经济学家则认为,应该按计划提高消费税率。记者 田泓

(责编:杨迪、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