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车票瞬间“被秒”遭质疑 “抢光”实则被限售

薛松、索冬冬

2014年09月10日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20天预售期到来,“十一假期”以及假期前夕抢票大战已经打响。昨日,记者从一些浏览器厂商了解到,尽管今年他们仍打出“一站式抢票”、“抢票不如约票”等噱头招徕用户,但据用户反馈,火车票依然难买,有些票刚一放出就已经无票。有内部人士说,“十一假期”前夕部分铁路热门车次出现一票难求的原因,跟12306实行的区间限售政策有关,消费者守着放票时间刷票却瞬间“卖光”,一部分是预订车次在限售区间内没有放票或极少放票。有业内人士质疑区间限售政策既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有诸多不透明的地方。

不少旅客反映,为了十一假期顺利出行,往往不得不多花钱,购买从始发站到终点站的高铁车票,然后在中途站提前下车,为此要多支付数十元到上百元车费。

区间限售政策

被指不透明

为何12306实行区间限售政策呢?此前12306官方的对外解释是“弃短护长”,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需求高峰,运力不足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会控制限售,一些长途列车也是优先保证长途旅客回家,在平时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放开限售区间。

该人士举例称,消费者在12306买票,刚一到放票时间刷新就发现目标城市的车票瞬间“卖光”。事实上,除了一部分是被抢光,还有就是预订车次在限售区间内没有放票或极少放票,网上放票也有一系列的放票规则。

对于上述说法,业界众说纷纭,既认为其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质疑其有诸多不透明的地方。

不少人质疑:限售真的让更多长途旅客买到票了吗?还是成了间接谋取利益的手段?到底应不应该优先保证长途旅客的购票权,还是按照“先来先得”的顺序发售?

也有人士认为,铁路总公司本身也是企业,有一定的经营自主权,但是铁路运输带有自然垄断属性,涉及公众利益,自主经营权应该受到限制。就火车票区段销售的做法而言,并非完全不可为,通过区段销售引导乘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实现运力资源更优化的配置,关键在于,区间限售的政策应该做到透明和合理。

一家抢票软件公司人士说,怎样限售、限售比例多少需要有科学合理的依据,这些是技术问题,可以通过统计分析历年数据而确立更准备的范围,避免以保障长途旅客权益之名、谋取自身利益最大化。

对此,一些浏览器公司趁机在今年十一期间推出 “抢过路站车票”功能,希望借用突破“区间限售”的做法来吸引网民安装使用。

质疑:

限售的时间段不透明。有时候不是出行高峰期,为何依然有限售存在?

限售的票数和政策依据不透明。比如长途旅客和中间站旅客的比例是多少?给中间站预留的票数是多少?做出限售的依据是什么?旅客们并不清楚。

名词解释:

区间限售即铁路系统在诸如春节、国庆等运输高峰期间,以“优先保证长途旅客出行”为理由,而对去往过路站的旅客采取的车票限售政策:例如城市A(起始站)-城市B(终点站),城市C是AB之间的过路站,去往C站的旅客极有可能受到“区间限售”影响而一票难求。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