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务院回应“下放和取消的审批含金量不高”问题

2014年09月10日11: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0日电 (刘然 贾兴鹏)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李章泽在回应记者“已经下放和取消的这些事项存在社会关注度低、含金量不高等问题”时表示,国务院审改办从三个方面入手确保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另外,他还表示,在社会调查和专家评估中,对审改“含金量”的问题也有不同角度的看法。

李章泽表示,国务院审改办在提高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含金量方面,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保取消下放审批事项的真实性、准确性。去年以来审改办花了大概8个多月时间对各部门现在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三下三上”反复甄别、反复核实,最后形成一个汇总清单,并将这个清单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今年3月17日在中国机构编制网上把各部门实施的审批事项一共1235项在网上向社会公示。从源头上确保了现在这些审批事项真实、有效、准确。审批事项的真实和准确也是提高含金量的一个基本要素。

二是在工作中坚持数量和质量一起抓。数量是基础,质量是关键,这是审改办一直秉承的原则。一方面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总理提出的削减三分之一的硬任务;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取消下放含金量。以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三是不断提高含金量上下功夫。去年以来从1235项的大清单中,对涉及投资、创业、就业、创新的事项进行梳理,筛选出700多项含金量比较高的事项,我们将700项事项送各个省级政府、行业协会、工商会和部分民营企业,请他们提出改革建议和意见,将这些送给相关52个部门请他们深入研究进行改革。从最近几批取消下放事项情况看,含金量是逐步提高。比如7月份我们公布的53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中,按这个标准半数以上是属于含金量较高的项目。8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这一批取消下放共87项,含金量比较高的,涉及投资和企业经营的有70项,也就是80%以上,直接取消的事项68项,也接近80%。

李章泽同时也通过社会调查和专家评估表达了对“含金量”的看法。

他提到,国家统计局最近在河北、辽宁、浙江和甘肃四个省做了一个社会调查,了解相关社会群体与国务院部分重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了解一些意见和建议。调查显示,在感受到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影响的企业中,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分别达到39%和42.6%,这两个合计达到81.6%,这个满意度在他们所调查的其他几个项目中是排在前面的。特别是“满意”占39%,这是排在前茅的。

另外一个情况,前不久国务院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组织一个专家组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对国务院一些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审改中“含金量”这个问题也是他们着重要了解的问题之一。评估组他们认为对含金量这个问题要辩证的去看。一是有的事项“含金量”不高,但是该取消的还是要坚决取消下放。二是审改整体的“含金量”和单个事项的“含金量”有联系也有区别,大多数法人和个人能感受到的单个事项的“含金量”,而不是整体的“含金量”,这样的话可能容易造成以偏概全,判断不一定是准确的。三是“含金量”是相对的。同一个事项在不同人看来感受不一样。四是审改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一开始就进了深水区,去年以来这几批审改的总体“含金量”较高,而且一批比一批高。

李章泽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审改办将进行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国务院督察组督查24个部门以后,还有30多个部门我们要一查到底,按照一部一策,特要对700项重点事项集中攻关,有个原则,凡是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凡是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更有效的审批事项一定要下放。二是,开门搞改革,要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行政相对人,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我们要广泛听大家的意见,集中民意,集中民智。有一些问题可能看法不一致,要采取公开的专题论证会,到时候也会请媒体参加。三是,不断完善综合考核评估机制。把审改工作纳入各个单位的考评中,也把各个单位内部,各个内设机构,一些单位负责人推动审改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还要坚持请一些独立的团体作为第三方对这项工作进行评估,这样的话达到“以外促内,以下促上,内外结合,上下互动”的效果,进一步提高审批事项的“含金量”。

(责编:刘然、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