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斯里兰卡“老杨”的不解中国缘

2014年09月10日15: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斯里兰卡中文导游杨龙明 (人民网 姚春摄)

人民网科伦坡9月8日电(姚春)24岁身无分文,只身来到中国台湾;27岁带着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眼的遗憾回到斯里兰卡;28岁成为两家公司的老板; 43岁在事业鼎盛时,毅然辞去两个CEO的职位当起了斯里兰卡中文导游,45岁来到上海进修中文,每天刻苦读书20个小时,他就是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斯里兰卡导游老杨。

老杨,全名杨龙明,这是他在台湾生活的时候别人给他起的名字,而他真正的名字是Janaka Dias。老杨其貌不扬,中等身高、体态微胖、皮肤黝黑,金色拉丝眼睛使他略显斯文,而花白的山羊胡子则向别人暗示着他已经半百的年龄。老杨谦虚温和,脾气极好,无论游客有什么样的要求,他都会笑着弯腰点点头,回答永远是“好的,没问题,我尽量安排,你们玩的开心就好。”而他真的做到了,游客们都十分满意,送给他一个爱称——老杨,一个听着十分亲切的绰号。

真的看不出来老杨与其他导游有什么特别之处,无非是会说一些中文而已。但当我和他闲聊时,却发现他有着不解的中国缘和叙不完的中国故事,一切似乎是命中注定,又是那么的机缘巧合。

老杨1964年出生在斯里兰卡一个十分富裕的家庭,父亲是个大商人,母亲经营一家服装厂,家里共有5个男孩,5个女孩,他是最小的孩子。24岁那年由于自己的感情问题,他决定远走高飞,用逃避的方式结束一段令他痛苦不已的恋情。在父母的极力反对下,他只身来到台湾,身无分文。为了糊口,他在一家小玩具工厂做起了临时工,每天挣350元新台币,尽管十分微薄,但他仍然挤出来一部分钱,不顾白天工作辛苦,报名参加了汉语晚间辅导班。

老杨说:“中国人都很好,很和善,给了我很多帮助,特别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工作不多久,老杨便与自己的上级主管成为了好哥们儿,并住到了他家里,主管利用闲暇时间陪他练习汉语而主管的父母则待他像亲儿子一样。来台湾不久后,老杨发现自己恋爱了,他和一个台湾女孩两情相悦,一见钟情。“但是她的父母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因为我是个外国人,父母希望她能找个台湾本地的男孩,我很伤心,但我尊重她父母的意见,虽然我们都很喜欢对方,但我们还是分开了。”说到这,他眼神露出了一丝温存。“她至今还没有成家。”老杨放慢了说话的节奏,陷入了沉思。

1991年的一天,老杨突然接到了家里的电话,从母亲哽咽的声音中,他得知父亲去世了。这个消息宛如晴天霹雳,他匆忙收拾行李,飞赴阔别了三年的家乡。由于走的匆忙,他没能向台湾的朋友们一一道别,更没能再多看一眼这治愈他的情伤又给他留下许多真情的中国宝岛。

接下来的十几年,他似乎淡忘了这一切,他和兄弟一起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整天忙的昏天黑地,之后他又自己开了一家印刷公司,同时成为两个公司的老总。十几年间没去过台湾、没 讲过中文,但这并不代表忘记。早在他24岁的时候,心中就中下了一颗中国种子,表面看似沉静,实际却等待伺机萌发。

2007年老杨接到了在德国生活的姐姐的电话,建议他去当导游。“我姐姐这样说,所以我就这样做了,我爱我姐姐,所以我听她的成为了一名导游。”刚开始,来斯里兰卡旅游的中国游客并不多,3个月也就有1-2中国旅游团。而现在,每个星期都会有大批的中国游客过来旅游,老杨也忙得不亦乐乎。“中国游客普遍都很友善,很有素质。我很喜欢带中国的旅游团。”老杨说:“我之前当老板,感觉压力很大,很辛苦,而现在我当导游,和中国游客在一起感觉很开心。我希望给我的客人最好的服务,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人都快乐满意。其实这并不是一件容易事,每个游客都会有自己的诉求,要力争做到让每个人都满意则自己需要做出很多努力和牺牲。斯里兰卡是个佛教国家,我们认为牺牲自己给别人带来快乐是一种 崇高的事情,我愿意这样去做。”

谈到未来,老杨说他打算明年和其他几个导游共同开一个中国餐厅。他打算最迟五年后退休,然后到斯里兰卡中部山区买一片地,建自己的花园别墅,安度晚年,享天伦之乐。

老杨说:“我不希望中国游客记住我的或者我旅游公司的名字,而是希望他们记住斯里兰卡,这个拥有美丽的海滩、千年的古城、丰富的热带动植物,这个被佛法浸润的迷人国度。”

(责编:邢郑、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