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苹果iphone6加入移动支付功能:败笔or伏笔?

邢晓宇

2014年09月11日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1日讯(记者邢晓宇)9月9日,苹果新品发布会正式上演,本来是一场与金融圈毫无瓜葛的科技盛会,但由于加入NFC功能,使得移动支付领域变得异常热闹。业内分析表示,苹果iPhone6携NFC问世,未来移动支付行业或将迎来全新时代。与此同时,近场支付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移动支付应用目前还具有局限性,前景到底如何似乎还是个未知数。

  模式不成熟 NFC移动支付发展不温不火

  NFC全名为“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一种无线通信形式,能够使信息和数据在两个不同设备间进行传输,可以把手机模拟成信用卡、公交卡、购物卡,允许用户“刷手机”付费。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NFC这一技术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早在2006年,诺基亚就曾推出了业界首款NFC手机。在全球范围内,NFC在美国和欧洲最早进入商用阶段。2010年谷歌还曾把NFC协议加入Android中,还期望借助谷歌钱包推广NFC支付,但效果不理想。

  同样,NFC移动支付在中国的发展也很局限。2010年,中国三大运营商、银联相继以NFC为契机计划启动移动支付业务,但双方最终未能达成一致。与此同时,阿里、腾讯等电商却在移动支付领域如鱼得水。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2万亿元,而支付宝、拉卡啦、财付通作为前三强,市场占比超过90%。

  业内分析表示,普及率有限的原因中最主要的或许是目前仅仅有极少数的实体商家支持移动支付业务,特别是在中国市场,近场支付的商业模式还不成熟,贯穿于多个商家、企业和银行的支付模式仍处于探索中。此外,消费者也必须拥有可兼容的设备和操作系统才有可能真正尝试这一全新支付方式。

  从上述角度来讲,苹果布局移动支付并不明智。然而,移动支付真的就没有未来吗?

  NFC将成市场主流 移动支付迎发展的春天?

  据悉,苹果的支付系统Apple Pay操作十分简单:用户只要将iPhone贴近读卡机,同时将手指按在手机指纹识别传感器上,就可以完成支付。完成付款后,手机会发出轻微震动,让你知道读卡机已经成功读取付款讯息。

  从安全角度来看,Apple Pay要比传统信用卡更加保险。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其捆绑的信用卡信息是被深层加密的,每次交易所使用的则是动态的、一次性的支付代号。用户敏感的数据被存于一个被称为“Secure Element”的安全机制中,加上苹果TouchID的指纹加密,Apple Pay其实是具备一定安全可靠性的。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这一举措中最大的一个利好因素或许便是“时机”二字。目前,移动支付的发展已经到了自己的临界点,许多商家老旧的收银机也到达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

  此外,一家ABI研究公司则预测,到了2017年,全球NFC支付的规模,将会达到1910亿美元。NFC这种“碰一碰即可支付”的方式,仍将成为市场主流。如此看来,苹果此时布局移动支付或是为未来“预热”。媒体分析称,苹果手机支付的推出,将给整个移动支付行业带来一个巨大的推动,移动支付或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