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李稻葵:美国和日本过分担心崛起的中国

2014年09月11日11: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9月11日电 (贾兴鹏 罗知之)日前,清华大学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最晚明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就相当于日本的两倍,中国是崛起的新兴经济体,毫无疑问会在各个方面、各个纬度、各个领域都占据重要作用,然而美国和日本有点过分担心了,这是会导致冲突的一个重要来源。

李稻葵认为,亚洲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比我们想象的要大,亚洲包括日本、中国,亚洲也包括土耳其,我们现在不谈亚洲西部的安全挑战,对于亚洲其它地区来说有两个因素非常重要:

首先是全球金融危机,就跟所有人历史上的危机一样,一开始危机爆发时大家惊慌失措,但很快大家就意识到,没有那么糟糕。几乎在全世界所有国家,到2010年时几乎所有的经济体都复苏了,印度、中国,还有许多国家都是这样,在这个区域就是这样,辛苦的工作,勤劳发挥了作用。

李稻葵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五年,每一个国家都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而且金融危机的根源问题都要处理好,解决好,所以每个国家都在做自己的家庭作业,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印度在解决结构性问题,要取消投资方面的一些障碍,另外还要解决经常帐户赤字、预算赤字的问题。在中国,解决好老的经济增长引擎,比如要靠出口,靠投资。现在我们要找到新的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而消费就是一个非常基础的引擎。

李稻葵在论坛上表示,在这个基础之上还有一点,也是跟第一个因素直接相关的,就是中国的崛起。四年前,中国刚刚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相当于日本的两倍了,不是今年就是明年,就会发生这种情况,所以这是令人惊叹的。

李稻葵认为,中国是崛起的新兴经济体,毫无疑问会在各个方面、各个纬度、各个领域都占据重要作用,所以非常自然,力量的平衡点必须要有所调整,但美国人有时候过分担心中国经济规模的扩大会带来的影响,而且我们的邻国日本也特别担忧,这是会导致冲突的一个重要来源。

(责编:贾兴鹏、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