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董明珠: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要有吃亏精神

2014年09月11日12: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天津9月11日电 (谭翀)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围绕“推动创新,创造价值”这个主题进行探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作为本届新领军者年会导师出席了媒体交流会。在谈到关于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问题及未来时,董明珠说,中国制造企业要有吃亏精神,要用质量赢得别人的尊重。

用廉价劳动力支撑企业发展不可取

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劳动者人力成本的上升,中国制造业成本也在不断攀升,以至于很多外国企业把工厂逐渐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这对作为制造业大国的中国来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董明珠有着自己的见解。

董明珠表示,首先,用中国的劳动力的廉价来支撑企业的发展本身就是不可取的。”我觉得一个好的企业应该依靠自己的技术。”董明珠说,什么样是好的技术呢?第一就是环境保护,第二是消费成本。好的企业应考虑怎样将再生资源有效结合,这个可能才是企业发展更加需要关心的问题。

其次,劳动力成本增长是必然趋势。“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生活条件有比以前好转,但是我们的物价上涨,工资水平收入也是几千块钱,所以这就需要我们去帮助企业员工有合理的正常的消费满足,这是企业家需要思考的问题。”

“因此,当我们面临成本增长时,并不是匆忙选择到低劳动力成本的地方去做投资,而更多的应该是把农民工,也可以说是在一线的工人让他们从一个普通的工人转化成为一个技术工人,我们把人均效率提高上来,使他们变成一个人才。”董明珠解释说。

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要有吃亏精神

现在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加强,中国制造企业已经由原来单纯的内销向海外市场扩张进行转变,在这样的国际化竞争环境当中,董明珠认为,要想让中国制造企业真正走出国门,立足国际市场,就要有吃亏精神。

董明珠表示,吃亏精神涉及到成本控制,因此企业内部要做的工作很多,这样才能有效竞争。“确实有一部分中国制造企业不争气,为了打市场用价格竞争,低价要不就是亏要不就是偷工减料,大部分人选择是偷工减料不选择亏。自然而然名声就不好听了”。

“即使打价格战要保证质量,用质量赢得别人的尊重,未来市场越来越大,在这方面还是要坚守自己的风格。”

互联网助力传统制造业发展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担心互联网会对传统制造业造成冲击,然而董明珠却认为传统产业跟互联网不是矛盾关系,她说,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改变就是效率发生了变化,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

董明珠举了一个例子,“我们过去没有自行车的时候我们都要走路,没有选择。有了自行车的时候很多人发现骑车比别人速度快,所以我们更愿意骑车,走路花半个小时,可能骑车十分钟就到了。”

因此,董明珠说,互联网其实是新的工具,能让我们企业更快速地面对我们的市场和服务。

“不管在什么样的时代,怎么样才能贴近市场,让消费者感受到服务到位,这是企业唯一要去思考的,而不是凑热闹,什么时髦就去搞一下,还是要回头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才是赢得这个市场。”

(责编:周素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