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泰国前副总理:泰国可在东盟带头 共建海上丝路

2014年09月11日10: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功·塔帕朗西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记者王天乐 摄)

人民网曼谷9月11日电 (记者 单成彪 杨牧)9月9日,曼谷沙吞大厦。泰国前副总理、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功·塔帕朗西在办公室接受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组的专访。

不足10平米的会客室齐整地摆放着泰国出版的中文刊物、中国传统瑞兽摆件、中式茶具,还有功与中国政要和友人的数十张合影照片。

健步走进会客室后,功热情地与记者一行打招呼:“欢迎你们来泰国采访,知道你们今天来,我特意穿上了这件衣服。”功指着胸前上印着“友谊”两个汉字的上衣告诉记者,这是他为泰中友协亲自设计的会服。

功·塔帕朗西于1974年步入泰国政坛,担任时任外交部长差猜的秘书。1975年随差猜到访中国。1998年,接替差猜担任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在长达近40年的时间里,功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从1975年算起,我访问中国已经超过100次,见过中国历任主席和总理。”谈起自己的中国故事,功兴致盎然。“毛泽东主席非常有个人魅力,周恩来总理是我见过的最杰出外交家,邓小平副总理是一位实干家……”

他还回忆,1998年在任泰国副总理访问中国时,他受到朱镕基总理的超礼宾规格接见。朱总理对他说:“我和您会见,不是因为您是泰国的副总理,而是因为您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这句评价令功感动不已,至今记忆犹新。

不仅与中国政要交往笃深,作为羽毛球爱好者,功还了解和熟悉新中国建国后成长起来的三代羽毛球运动员和教练员,“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李永波、林丹”提起这些名字,他如数家珍。

功告诉记者:“在过去的55年里,我每周都要打3次羽毛球,1次2个小时。”在采访刚开始时,记者曾一度怀疑眼前这位神清气朗、思维敏捷的老者已近古稀之年。但此番话音一落,记者知道了奥秘所在。

在采访中,功多次提及一句话,“旁观者阅读历史,而我在书写历史。”作为政治家,功亲历和见证了泰中关系40年变迁,以及战后国际舞台上的血雨腥风。

对于目前的南海争端,功感到忧虑。“东盟国家和中国世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比邻而居。只有相关国家自己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不能指望第三方插手解决。为什么要让域外国家踏足我们的领土?”

“我们需要学会理解对方、和平相处,给本地区的人民创造更多的收入和财富,而不是更多的麻烦。”说到激动之处,功叩响桌子,“记住:本地区的任何冲突都是向美国第七舰队发出的重返亚太的邀请函。”

对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功为代表的泰国友好人士不仅高度赞同,更将其视为泰国发展的机遇。

功告诉记者,从去年以来,他已受邀访问广东东莞和广西防城港,下周将赴中国的南宁和成都开会,主题均与建设丝绸之路有关。“泰国应该在东盟十国中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为东南亚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功会长说。 

(责编:邢郑、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