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投公司更换两高管 金融"国家队"人事调整与改革呼应

2014年09月12日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对于中投公司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按照公司治理的程序和要求,公司高层主要管理人员顺利完成交接。”中投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在中投公司2013年年报的致辞中以这样一句话作为全文的开头。

  但中投的高层管理人员变动并没有因为2013年年报的发布而停止。9月10日,中投公司宣布,国务院任命郭浩达任中投公司监事长,免去李晓鹏中投公司监事长的职务;9月11日,中投公司宣布刘遵义不再担任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国际〈香港〉)董事长职务,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克平兼任中投国际 (香港)董事长。

  中投公司高层密集调整

  2013年7月,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调任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之后空缺了数月之久的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终于落定。2014年2月,李克平接替高西庆任中投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14年5月和6月,中投公司又相继聘任解植春、刘桂平为中投公司副总经理。

  而李晓鹏在2013年5月从工商银行副行长的职位调至中投公司监事长,至今仅1年零4个月。中投公司表示,“对李晓鹏同志任职期间在主持监事会工作、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而即将上任的中投公司监事长郭浩达,同样来自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的农行。现年57岁的郭浩达此前任农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公开资料显示,郭浩达大学学历,高级经济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历任农业银行江苏省苏州市分行行长,深圳市分行行长,江苏省分行行长,农业银行副行长兼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

  李晓鹏的去向已定,他将南下就任招商局集团总经理、董事一职。这一调动早在两个月之前已经由招商局集团正式公布。

  中投国际(香港)于2010年11月在香港成立,为中投公司子公司——中投国际有限责任公司持有,负责管理中投国际移交的全球投资级公司债策略和中国香港股票策略组合。刘遵义是著名学者,2004至2010年曾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此前,刘遵义曾担任中投公司第一届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他自中投国际(香港)成立以来担任董事长一职已近4年。

  中投公司表示,“对刘遵义先生过去4年来在创建及管理中投国际(香港)、提升公司治理与运营水平、强化投资研究能力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2013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全年净收益率实现9.33%,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达5.7%;截至2013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规模从成立时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6500多亿美元,增幅约225%。

  国资金融企业高层再变动

  9月1日晚,农行发布公告称,因工作需要,蒋超良请辞农行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规划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

  在农行的公告之前,吉林当地媒体曾报道称,中央决定调蒋超良出任吉林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提名为吉林省省长的候选人。

  此次郭浩达调任中投后,农行高层中将出现董事长和一名副行长的职务空缺,农行现有的4名执行董事中,尚有行长张云、副行长楼文龙两人。对于谁将接任农行董事长一职,坊间传出曾在农行任职的现任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颇有可能性,但这一说法并未获得农行和央行方面的回应。

  目前,张云担任农行副董事长、行长、执行董事一职。五名副行长分别是蔡华相、龚超、楼文龙、王玮、李振江。

  此外,近期坊间还有传闻原建设银行董事长、原证监会主席、现任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或可能出任央行行长。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将任央行党委书记等,但这均未获得有关部门的证实。

  一位投资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新一轮人事调整正在展开,金融界高层熟悉经济与市场,受到重视很自然。这一轮金融企业的人事调动正在展开,与政府近期重申的各项改革提速相呼应。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