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6家银行出手P2P 银行信用背书收益不高仍遭疯抢

2014年09月13日09:4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家银行出手P2P 银行信用背书收益不高仍遭疯抢

  目前已有招商银行,平安集团,民生银行,包商银行及国开行分行、子公司进军网贷行业

  当P2P网贷正因从传统银行口中抢食而“沾沾自喜”时,却殊不知银行已开始悄然策动反击。从2012年至今,先后已有6家银行进入P2P领域,包括招商银行的小企业e家、平安集团出资设立的陆金所、国开行陕西分行和陕西金控推出的金开贷、国开金融(国开行全资子公司)与江苏金农联合推出的开鑫贷、由包商银行推出的小马bank,以及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推出的民生易贷。

  与其他“草根”P2P平台动辄15%的年化收益率相比,银行系P2P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则相对较低,仅在5%-10%之间。不过,在P2P平台卷款跑路的消息不时传出而触动投资者脆弱的神经时,拥有银行信用背书的银行系P2P似乎更能令他们安心。因此,这些银行系P2P推出的产品往往被一抢而光,甚至秒杀。不过,互联网金融分析师王伟忠指出,“银行系P2P与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还是有所区别,投资者应理性看待”。

  6家银行系P2P平台

  各有特色

  陆金所:由中国平安旗下担保公司担保。在前述的5家银行系P2P平台中,最早上线的是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于2011年9月在上海注册成立,其网络投融资平台于2012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目前,主打产品为无抵押的“稳盈·安e贷”和有抵押的“稳盈·安业贷”。起投资金分别为1万元和25万元,预期年化利率分别为8.4%-8.61%、7.5%-7.8%。尤其值得一提是,这两款产品均有中国平安旗下担保公司负责担保。此外,还有一款名为“富盈人生”的产品,起投金额1000元,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0%-7.0%。

  据陆金所网站显示,截至昨日,已有超过300万人注册该平台。而在由第三方资讯网站网贷天眼发布的《中国P2P行情2014年8月份报告》中显示,在刚过去的8月份陆金所的成交额超过10亿元。

  开鑫贷:小贷公司进行全额本息担保。2012年底,由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和江苏金农共同设立的开鑫贷上线,而投资者熟悉该平台却源于今年5月下旬央行南京分行的一份调研报告。该报告明确表示开鑫贷完全合规、合法,这在P2P网贷业内也尚属首次。目前,开鑫贷共有5款产品包括苏鑫贷、开鑫保、银鑫汇、商票贷和惠农贷,起投金额为5万元、1万元、1000元不等,平台综合年化收益率为10.35%。

  开鑫贷有其独特的“江苏模式”,平台副总经理周治翰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鑫贷与小贷公司紧密合作,由后者推荐优质项目,并进行全额本息担保,平台自身并不承担风险。据悉,截至8月下旬,平台累计成交额超过47亿元,贷款余额为23亿元。

  小企业E家:不收取投资者任何服务费用。2013年4月,招行银行推出了面向小企业的“小企业E家”。据了解,平台的主要产品为“e+稳健融资项目”,起投金额为5万元。目前平台上已满标的20个项目中,5个是专项投标,即只对特定投资人开放,其余15个项目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小企业E家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只在5.5%-6.2%之间,与其他“草根”P2P平台普遍10%以上年化收益率相比差距较大。不过,平台目前不收取投资者任何服务费用,并且支持150家以上银行个人网银的投资资金支付。

  金开贷:国开行提供技术支持。继开鑫贷之后,今年5月26日又一家“国字号”平台“金开贷”上线,由国开行陕西分行与陕西金控联合发起。但是国开行最终并未入股,金开贷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个国有独资的P2P网贷平台。不过,国开行仍会提供供治理服务、技术支持和规划服务。据平台网站显示,截至目前,金开贷交易总额累计达1.488亿元,累计归还本息914.74万元。

  平台副总经理段嘉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金开贷主要与融资担保机构合作,项目均由后者推荐。从上线至今,平台大部分项目的年化收益率都为8.04%,对此段嘉奇表示,这主要考虑的是真正能够让中小企业负担得起的成本经过测算后得出的结果。

  小马bank:国内首创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评。由包商银行推出的智能理财平台小马bank在6月18日上线,上线初期主推的重点产品包括产品债券(千里马)以及货币基金(马宝宝)。目前,千里马项目的起投金额为100元,投资期限为3-12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5%。而另一款产品马宝宝则与南方基金合作,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53%,免手续费且T+0赎回。截至昨日,累计申购金额达326.67万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小马bank在国内首创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评,基于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财务状况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理财指导和理财产品配置建议。

  民生易贷:不对投资者提供担保承诺。民生银行旗下的民生电商在7月中旬也推出了P2P平台民生易贷。目前,民生易贷共上线三个系列,包括主打票据质押融资的e票通系列和主打银行定期存单的如意系列、满溢系列,产品的预期年化利率与小企业E家相近,在5.5%-6.8%之间。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易贷已开始践行“去担保化”,不对投资者提供担保承诺。对此,有知情人表示,民生电商主要考虑到第三方担保公司担保能力的限制(第三方担保公司只能为P2P平台提供该公司资本金10倍规模的担保)及2%-5%的担保费用问题。    

  银行系、民营系P2P

  今年将进入“混战”

  事实上,从以上情况不难看出,相较于其他“草根”P2P平台,银行系P2P平台收益率普遍偏低,但其标的的抢手程度却不亚于普通平台。“银行系P2P就算平台跑得了,银行总跑不了吧”,投资者王先生如此对记者说道。

  而与王先生持同样观点的投资者并不少,他们看中也就是“银行”这个金字招牌。不过,王伟忠对记者表示,“银行系P2P会让人产生一种银行给做背书的错觉,投资人往往会将其与银行理财产品风险划上等号。但是,银行系P2P真正的风险到底如何还需等待市场的检验”。

  “P2P与典型的小额贷款业务并没有实质性区别,国有商业银行垄断地位长期存在,其对国有企业、大中型民企、海外企业、合资企业的融资诉求更为关切,对中小民企、小微企业、普通民众的关注度明显不够,不涉足P2P业务是银行‘店大欺客’的重要体现”,对于银行为何会涉足P2P领域,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额信贷市场总体规模较小、盈利前景黯淡,在互联网金融的冲击下,银行系统不得不重视中小企业和普通民众的融资需求。该领域在今年正式进入混战阶段”。

  在边晓瑜看来,“由于P2P业务并没有本质创新,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且我国资信体系不够完整、信用机制抗风险能力较低,传统银行平台优势极为明显,其完全可以设计并推出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从而将多数中小投资者重新引入银行”。同时,她认为目前推出了P2P平台的银行,如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服务质量相对较高,多数现有P2P平台都将被迫关停,银行系统会将P2P渠道进行“收编”。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