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财研日历:每周财经参阅(9月15日-9月18日)

2014年09月15日09: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周观察】

    达沃斯透露的信号

    8月中旬以来由于一些经济数据变坏而紧张、甚至产生预期分歧的市场,再度被及时镇定。针对经济,李克强总理明确重申了仍在合理区间,要理解增长目标的弹性与实现过程中的波动性。这意味着,政策仍将维持稳定性、连续性,全面降息降准的预期也就不攻自破。预计未来中央还将继续通过定向渠道进行经济微调与刺激,不过考虑到上半年“强刺激”正面临效果滞后期的显现,下半年定向宽松的力度或将减小。另一方面,经济仍在合理区间所传递的另一信号就是促改革。优化三农、小微和创新产业等的核心竞争力与盈利能力都将成为下半年改革继续推进的实质内容。

    人民币汇率的新常态

    在中国经济正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也呈现出双向波动的新常态。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改变了以往单边升值的走势,实际有效汇率贬值3.97%,而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破6.13 强势回归创半年新高。尽管近期由于市场对于美联储提前加息的预期增强,美元对主要货币保持强势上涨劲头,但却被人民币盖过了风头。未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仍将是基本趋势,这也是符合市场经济客观规律的正常现象。如今,国际对人民币的认可度正在提升,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的西方国家。种种迹象表明,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已取得明显成效,对中国经济肯定有利好。

    中国黄金定价权渐行渐近?

    中国黄金协会上周发布《中国黄金年鉴2014》显示,去年1506.5吨的进口量使中国成全球最大黄金进口国,中国还连续7年保持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地位,而且中国还是世界最大黄金消费国。但我国黄金储备在全球经济体中处于非常低的水平,而且并未掌控黄金的定价权。定价权缺失,往往造成我国投资者的消费拉动对金价影响力不足,西方投资者眼中的一些季节性波动、地缘危机被相对强化。因而,将于29日在上海自贸区上线并采取人民币计价及结算的黄金国际板备受期待,黄金也将成为中国首个向海外投资者开放的大宗商品。“上海金”这一独立价格指标,将改变我国黄金市场缺乏定价权的历史。

    本周财经人事

    李崇禧,四川省政协原主席,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郭忠实,山西省直机关工委原副书记,被依法立案侦查;

    冯梳胜,广东中山市委原常委,被调查;

    戴柏华、许宏才,任财政部部长助理;

    汤涛、孔昌生,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陈尘肇、袁野,任审计署副审计长;

    李晓钟,任审计署总审计师;

    汪康为,任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杨德红,拟任国泰君安证券总裁;

    李军,拟任上海金融办副主任。

    【下周要点】

    【9月18日】美联储利率决议

    美联储利率决议将会在9月18日凌晨公布,在联储即将退出大规模资产购买之际,本次会议引人瞩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继续缩减QE规模100亿美元。与此同时,市场对此次会议后耶伦的鹰派讲话有很强的预期。认为耶伦或将表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此次会议或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里程碑,对商品市场或有明显冲击。

    【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

    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独立公投,民调显示的信息尚不清晰。如果多数民众投下“赞成”票,“被抛弃的”英国会遭受面积和人口减少、经济地位下跌、商业投资受损等影响。而且可能会打压英镑兑美元下跌。政治方面,苏格兰公投成功将会催化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合并的民族情绪,促使北爱加快独立脚步。也有分析认为,苏格兰独立还可能引爆西班牙等欧洲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分裂势力”的爆发力。

    【9月19日】阿里巴巴上市

    阿里巴巴IPO发行价指导区间为60-66美元,拟于9月18日确定发行价,9月19日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BABA。这家中国电商巨头的IPO拟筹资逾240亿美元,将成为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的IPO、科技或互联网相关领域史上最大IPO。

    【9月16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开幕

    当地时间9月16日,第69届联合国大会将在美国麦哈顿的联合国本部拉开帷幕。届时,将有来自100个国家的国王和总统、41个国家的总理、7个国家的副总理和41个国家的长官代表参加会议。联合国成员国将就热点国际事务交换意见。时隔15年,朝鲜将派外交长官参与联合国大会,并在会上演讲,受到外界的关注。此外,此次联合国大会有可能颁布朝鲜人权问题决议案。

    【9月16日】成品油价或迎“四连跌”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行,国内成品油价或有望再次下调。一旦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成为新机制以来首次“四连跌”。国内油价调整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已向下突破调价红线,预计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本轮油价下调幅度可能至每吨100元甚至更多。目前汽柴油批零差价千元以上,利润仍较高,中石油、中石化也加入了促销。

    【9月15日】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全面启用

    自9月15日起,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以进一步便利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证件内存有数字化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可以由系统自动查验比对,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可以自助通关,包括免登记使用港澳地区口岸的自助查验通道,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

    欲查看往期周刊或获取更多财经资讯,请关注微信账号“icaiya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