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土库曼向我国累计输气888亿立方米 输气管道造福多国

2014年09月17日09:0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阿什哈巴德9月17日电(官建文 贾兴鹏 李政杰)日前,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前方报道记者在阿什哈巴德独家获悉,截至9月14日,土库曼斯坦已向我国累计输送天然气888亿立方米。据悉,在造福中国的同时,输气管道途径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给沿线经济也带来巨大收益。

据中石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公司总经理邓民敏介绍,仅在土库曼斯坦每年就上交1.56亿元的税费,此外还解决就业,投资赞助当地社会公益事业,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收入。

邓民敏告诉人民网记者,自2009年12月14日中土天然气管道正式向中国供气开始,不到五年的时间,该管道已累计向中国供气达888亿立方米。其中,我国自己采气250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油气田供气638亿立方米。

“这些数据意味着,中国的能源结构将得到极大调整。”邓民敏算了一笔账,这些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将减少1.5亿吨标准煤燃烧,1.3亿吨的二氧化碳和100万吨的二氧化硫排放。

据介绍,有着“蓝色丝绸之路”之称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每天正以7800万方的量,输送到中国的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邓民敏表示,天然气的大量覆盖,还能改善北京等雾霾严重城市的气候现状。

而就在9月13日,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吉克斯坦境内段举行了开工仪式。D线管道全长1000公里,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与沿线国合作建设,境外段840公里,设计年输量300亿立方米,气源地为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是继中亚A/B/C线之后又一条引进中亚天然气的大动脉,预计2016年建成通气。

邓民敏透露,到2020年,土库曼斯坦预计将每年向中国输气680亿立方米,平均每天的输送量将超过18亿立方米。

中国在获益的同时,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也给管道所经过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经济收入。邓民敏介绍,以土库曼斯坦为例,他们每年就向土库曼斯坦贡献1.56亿元的税收,解决1.1万当地人的就业。此外,还每年选派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到中国留学,培训当地员工2万多人,赞助当地的残疾人工厂。

据悉,在土库曼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体育、医疗、文化设施等方面累计投资超过700万美元。正如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肖清华所说,该天然气管道已名副其实成为一条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蓝色丝绸之路”。

(责编:薛白、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