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土库曼国家通讯社社长:土中没有不可以合作的领域

2014年09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别克杜尔德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别克杜尔德和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前方记者合影

人民网阿什哈巴德9月18日电(贾兴鹏 李政杰)日前,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别克杜尔德在首都阿什哈巴德接受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前方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土库曼斯坦与中国没有不可以合作的领域。

别克杜尔德在土库曼斯坦国家通讯社接受了人民网“行走新丝路”前方报道记者的独家专访,别克杜尔德介绍,目前土中两国推动了一系列大项目合作,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实现良好开局,两国已成为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

别克杜尔德说道,土库曼斯坦将搞好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复兴气田二期开发等项目,如期实现对华输气目标。对于未来预期,别克杜尔德表示,双方将继续深化能源合作,确保该天然气管道建设和运营,做好复兴气田二期产能建设。在谈到土库曼斯坦与中国的合作领域时,别克杜尔德认为,“土库曼与中国的合作并不局限于天然气管道。”

别克杜尔德告诉人民网记者,中国在很短时间内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这是伟大的成就,很了不起。因此在农业领域,土库曼斯坦希望引进中方先进农业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

在科技航天领域,别克杜尔德透露,土库曼斯坦今年要发射医科通讯卫星,未来还有计划发射其它多功能的卫星,土库曼斯坦总统访问中国时,也到中国的航天所去考察,未来土中两国之间将在科技航天领域开展合作。

别克杜尔德告诉人民网记者,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给两国合作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和机遇,土方愿意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改善本国交通基础设施,推进中亚同中国跨境运输。别克杜尔德表示,中国向土库曼斯坦出口了大量的车厢、火车头等设备,未来两国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合作会更加深化。

据了解,目前中国是土库曼斯坦的第一大贸易国,目前双方的贸易额为每年100亿美元,预计5年后,土中双边贸易额将翻一番至每年200亿美元。对此,别克杜尔德表示,双方要优化贸易结构,逐步扩大电力、制造业、农业等非能源合作。别克杜尔德认为,“土库曼斯坦与中国之间没有不可以合作的领域。”

(责编:薛白、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