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元在美国成交 买家来自国内

季涛

2014年09月19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元在美国成交 买家来自国内

故宫瓷母孪生版1.51亿元成交 买家来自国内

  9月17日,在美国波士顿斯纳金拍卖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件被誉为“瓷母”的清朝乾隆年间的大瓷瓶,以约1.51亿人民币成交,而拍前的估价仅为约95万到160万元人民币。这件瓷器高约87.3厘米,为世界知名的通运公司的旧藏。

  人们通常所指的“瓷母”,是指清朝乾隆年间烧制的釉彩大瓶。这件大瓶集十几种高低温釉、彩于一身,其上有12幅长方形开光,内绘粉彩吉祥图案,其中6幅为写实图画,分别为“三阳开泰”“吉庆有余”“丹凤朝阳”“太平有象”“仙山琼阁”“博古九鼎”。另外6幅则为蝙蝠、如意、万字、螭龙、灵芝、花卉等吉祥图案。如此复杂的工艺只有在全面掌握各种釉、彩化学性能的情况下才能顺利完成,因此它博得了“瓷母”的美称。可见,所谓“瓷母”就是乾隆年间景德镇官窑的“炫技”之作,在这件拍品出现之前,业内普遍认为“瓷母”仅有北京故宫武英殿的那一件。

  拍卖前一些人十分看好这件新出现的“瓷母”,认为其价值有可能超过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今年春拍在香港2.88亿元人民币买到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甚至还有人认为它可以与2010年11月在英国班布里奇拍卖行5.5亿元人民币拍出的“清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相媲美。

  1.51亿元到底是买贵了还是捡了漏?

  著名收藏家朱绍良评价说,这种所谓的“瓷母”,应该称为“各色釉”,其在工艺上并不是最复杂的,它甚至比不上“乾隆粉彩镂空转心瓶”和珐琅彩瓷器;另外,这件瓷器与北京故宫那件“瓷母”的底款不同,因此不能称其为是一对;再说,这件瓷器身上多处有小修,表面磨损和划痕严重,尤其还少一只“耳朵”,在窑变的地方有一条很大的“冲”(裂痕);又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波士顿小拍卖行拍卖,其品牌号召力和客户资源也有限;同时,今年以来,受国内经济环境影响,投资者的资金链都十分紧张,也会造成买家底气不足!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瓷器部总经理刘越先生也谈到,他这次专门去波士顿预展现场看了这件瓶子,瓶身上毛病太大,他拍前给出的估价在一亿到两亿元人民币之间,最多不超过两亿元。著名收藏家刘益谦事先也曾谈到对这件瓷器感兴趣,但由于瓷器品相不太好,也许不太适宜在其龙美术馆里展览,因此他如果竞买的报价不会很高。

  实际上,这正体现出近两年在国内拍卖场上表现出的收藏者追求精品的特点,当买家遇到精品、孤品,则不吝出价,势在必得;而当遇到有争议、不珍稀、有残的拍品时,则表现出竞买冷清、出价大打折扣、估价差异很大的情况。(季涛)

(责编:郝帅、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