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劳动工资分配得到改善 上市公司高管收入增速趋缓

2014年09月19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劳动工资分配得到改善 上市公司高管收入增速趋缓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社科文献出版社19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劳动保障蓝皮书研究发现,中国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达两位数,上市公司高管收入保持一位数的增长,最低工资标准增长较快,地区间、行业间的工资分配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该蓝皮书显示,2013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51474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1%,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32706元,同比名义增长13.8%,名义工资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为2609元,比上年提高319元,增长13.9%。

  蓝皮书同时显示,上市公司高管收入增速趋缓,基本保持一位数的增长速度。2008年最高薪酬平均为55.6万元,2009年为61.4万元,2010年为66.8万元,2011年为72.9万元,2012年为75.38万元,2013年为81.81万元。

  蓝皮书指出,中国地区间收入差距呈逐渐缩小的趋势,行业间工资差距有所改善。地区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高低倍数从2009年的2.41倍,下降到2010年的2.38倍,2012年又下降为2.33倍。工资收入最高行业与最低行业的倍数从2005年历史最高水平的4.88倍,下降至2010年的4.66倍,2011年为4.48倍,2012年工资收入最高行业金融业是最低行业农林牧渔业的4.30倍,有明显下降。

  蓝皮书指出,近几年来,中国最低工资标准增长较快,2013年全国共有27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7%。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市的16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和新疆的15.2元。(完)

(责编:朱传戈、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