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土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希望两国能有更密切合作关系

高泽华

2014年09月19日13: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土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哈桑·查潘先生 人民网 高泽华摄

人民网伊斯坦布尔9月19日电(高泽华)今年已经68岁的土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哈桑·查潘先生,仍然保持着每个月前往中国约两次的频率。他首次访问中国是在27年期,至今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中国各地。近日,他在接受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团队采访时表示,中国和土耳其两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传承者,在许多文化习俗方面有共同点。他希望中土两国在未来能够有更密切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两国人民也能够更加了解对方。

土中友好基金会主席哈桑·查潘先生告诉记者,土中友好基金会建立于2009年,协会致力于加强中国和土耳其在经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关系。基金会成员以前官员、商人等为主,全部为土耳其人。“现在成员还没有中国人,但是我们非常欢迎能有中国面孔加入到基金会中。” 哈桑·查潘说。

谈到有中国企业参建的安伊高铁项目,哈桑·查潘打开了话匣子。他是项目的顾问,是项目成功建设的见证人。哈桑·查潘告诉记者,这是中国企业在海外修建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还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拿下的第一单高铁生意。他在项目实施中帮助中国企业解决了一些困难,尤其是在协调沟通中付出了一些努力。“我很自豪在这其中做出贡献,同时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参与建设土耳其的其他高铁项目。”

哈桑·查潘今年68岁,他首次访问中国是在27年前,至今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中国各地。他目前仍然保持每个月前往中国约两次的频率。“我本来第二天就要去中国,但是临时有事情耽误了。但这周内还是要去的。”他对中国的发展深有体会:“中国这些年的发展高速并且稳定,中土在经贸方面的关系应该得到进一步加强。基金会致力于鼓励两国企业互相到对方国家参与项目建设、投资等。”

“中国和土耳其两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传承者,在许多文化习俗方面有共同点”, 哈桑·查潘举例表示,“比如说两国都有很强的家庭观念,再比如汉语中的“茶叶”、“水”等被土耳其语吸收,其发音与汉语十分接近。”他希望中土两国在未来能够有更密切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两国人民也能够更加了解对方。

哈桑·查潘在与记者交流的最后,谈到有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想去中国看一看。他笑着说:“不说别人,就说我的孩子们。他们去过中国,现在经常念叨‘想再回去’。”

(责编:王子侯(实习生)、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