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中国企业向西走:到中亚去淘金

2014年09月19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魏倩)由塔中矿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中塔工业园区”在中塔两国元首见证下,日前已启动了建设,这是中塔两国在矿业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其中还包含塔国史上的首个铅锌冶炼厂。

自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提出一年多来,有实力的企业开始更为大胆地往西走,与中亚各国在能源、资源、物流、建材等领域展开合作。上海海成集团控股的新疆塔城国际的全资子公司塔中矿业就是其中一例。如今这样的企业出现在中亚地区已经越来越多,他们对这里充满兴趣,而中亚也在对中国企业敞开怀抱。

中企一路向西

“中国企业对中亚投资非常感兴趣。”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10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告诉记者。据他介绍,至少贸促会的300多家企业会员,现在几乎都对中亚感兴趣。

这里所说中亚国家指国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是丝绸之路上的沿线国家。

中亚地区丰富的资源、投资优惠政策,加上中国对油气、铜、铅等能源资源的需求,早些年已吸引了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以远离成本愈发昂贵的地区,寻求更高的盈利。

典型如最早进入塔国的塔中矿业,在当地主要经营三个铅锌矿。目前累计投资1亿多美元,历年出矿296万吨,选厂矿石处理量319万吨,实现生产总值约人民币18亿元,利润4.96亿。如今该公司已是塔国最主要的纳税企业,并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仅在记者到访的塔国,还活跃着紫金矿业、特变电工、中国黄金、中国路桥、新疆三宝集团等中国企业。包括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资源,近期亦在中亚地区考察以寻找投资机会。

在经济发展最好的哈萨克斯坦,中国企业亦是其能源领域、特别是烃原料领域的最大投资商。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企业近期投资建立了该国最大的水泥厂。

中国与上述五国早已互为贸易伙伴,贸易额呈两位数增长。中国也是他们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如是塔吉克国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亦是吉尔吉斯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综合处处长黄平晁从更高的层面向记者分析了原因,一是中国本身实力到了向国外输出技术的时候;二是从国家来层面来说周边国家经贸合作也有平衡问题。

对中亚投资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政府投资的援建项目,如中塔公路;二是享受“两优”政策项目,如特变电工投资塔国的火电站等;三就是纯粹企业投资,主要是新疆企业,以及来新疆投资的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典型如塔中矿业。

据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提出一年多来,新疆对外投资总额排名已上升了大约5位。

中亚投资的双面性

于平告诉记者,“中亚国家非常渴望中国向西开放,寄望丝绸之路建设给他们带来福利。”

中亚国家独立后都经历了痛苦的“转轨”过程,经济大规模衰退,需要大量资本投入以发展本国经济。这些国家境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能源是吸引外资的关键因素,比如哈萨克斯坦,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4.8亿吨(世界排名第十位),占中亚地区总储量的80%,其经济主要是依靠油气出口,占总出口的70%。

他们的能源还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对中国来说也更划算。以天然气为例,中国从中亚进口气价约为353美元/千立方米,低于从俄罗斯进口气价。

另外这些国家经济发展多处在基础建设周期内,比如塔吉克GDP过去主要靠居民去俄罗斯打工的劳务收入增加,本国支柱产业只有铝业和农业,连水泥厂都可在当地成垄断企业。

中国驻中亚各国的大使在接受人民网丝绸之路报道队的独家专访时认同,“一带一路”为继续挖掘合作潜力提供了机遇。未来可以探索在交通、电站建设、经贸合作区和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

不过“走出去”的过程并不是顺利的,个中酸甜苦辣只有这些企业才有体会。比如,语言、文化、法律不同造成劳资矛盾,多数国家要求外国投资企业雇佣70%当地工人,但是当地工人的纪律和效率就让中国企业很头痛。“不愿加班,一到下班时间就不断看表掐点儿”。塔城国际一名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投资企业看来,“这一局面已经好多了”,现在问题还在于交通、融资等方面。据新疆塔城国际总经理沙文青介绍,在塔吉克投资的基本都是各行最强的企业,成功率也高,但运输代价最高。由于铁路不是很通畅,按照常规计算成本得加40%-45%。

“今年铁路改制,运费还涨价。算了下,一吨货物平均增加的无形费用最少150块左右”。沙文青告诉记者。而货物经常一来就是数千吨。

资金方面,塔中矿业这样的民营企业表示“基本靠自己”。

“一开始我们全是企业自有资金,像贸易类企业融资需要抵押物,是很困难的”。沙文青介绍。对开矿的企业来说,由于从国内购买和储备设备,运输时间长,从建设到投产使用耗时长,因此占用资金量大,周期又长,投资最终还得靠贷款。

黄平晁也承认,国家政策都很好,但是无形的“玻璃门”还是存在。以外贸来说,前两次发文都明确要有金融支持,包括加快出口退税政策,问题是“都挺好但是落实起来挺难。”

不过随着未来新丝路经济带的建设逐步推开,上述种种情况或有望好转,国内亦将进一步加快政策落地。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