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新首富这么多钱怎么花 马云:买全球的公司

2014年09月21日13:59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首富这么多钱怎么花 马云:买全球的公司

  核心提示

  他都见了谁

  24小时中,马云拜访了索罗斯,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还有一众美国最顶级的CEO。他在采访中提到了美国,“要像美国一样,吸引你们家的人才,买你们家的公司(大笑)。”

  梦想与成功

  马云19日提到最多的句式是“没有……相信”,比如“15年前,没有人相信我们可以走到这里”。展示梦想成功后的喜悦之余,他也提到,“今天非常残酷,明天会更加残酷,后天会非常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笑)。”

  不忘提足球

  谈到未来时,他也提起了足球,“为什么投资足球,这是一种文化,11个人踢球像1个人一样,中国现在是11个人踢球像110个人一样……”

  2314亿美元 都超越了谁

  阿里巴巴19日股票收盘价

  93.89美元

  较68美元发行价上涨36.3%

  市值:2314亿美元

  超越Facebook,成为苹果、谷歌、微软后的全球第四大市值科技公司,是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

  是雅虎407亿美元的近6倍,也是亚马逊的近2倍,网购“鼻祖”eBay的3倍多,以及京东的近6倍

  已成为国内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之后第三大市值公司。超过腾讯及百度两家公司的市值总和

  阿里巴巴公司19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经过创纪录的近两个半小时的10轮询价后,以92.7美元开盘,较68美元发行价上涨36.3%,以93.89美元收盘,上市首日大涨38.07%。以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当前市值达到2314亿美元。

  在上市首日的前后24小时,阿里巴巴创造了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也创造了中国新首富———马云。这24小时中,“没人相信……今天”“没人想到……今天”,是马云常常脱口而出的话语。而除了这种意气风发之外,马云也提到了更多将来的打算,关于钱怎么花,也关于阿里巴巴的明天。成都商报记者 杨舸 纽约报道

  全程记录

  新首富24小时:兜售价值观

  高频词:价值观 合伙人

  24小时中,他见了很多人,也发表了很多演讲,可以看出,马云兜售的都不是简单的股票,是带着阿里价值观的股票。

  在上市首日的前后24小时,阿里巴巴创造了全球第二大市值互联网公司,成都商报记者也全程记录了这历史性24小时中的马云。

  18日晚 和美国人谈“情怀”

  敲钟前一天(美国当地时间18日)上午,马云拜访了索罗斯。晚上,马云与几个在美国的合伙人喝了一场大酒,大家未谈业务,还是谈情怀,以及价值观。“你可能觉得我们现在谈这个挺假的,但对我们这些人来说,就是很真实,很自然的。”阿里巴巴首席人才官(CPO)彭蕾说。

  19日6:30 热狗摊主的神算

  美国时间19日清晨,6:30,纽约证券交易所门前已挤了上百位媒体人与马云的朋友。大楼上,挂起了写着“划算”“AliE xpress”“淘宝天猫”“阿里云”的条幅。大理石柱上也挂着“客户第一、团队合作、迎接变化、诚实、激情、承诺”。卖热狗的摊主晃着手说:BABA,BABA。他预测阿里开盘价能冲到90美元以上,相比于68美元的发行价,这是很乐观的预测。他的判断依据很简单:他在这里卖了七年热狗,从来没有见过哪家公司上市之前门前这么热闹。

  9:30 敲钟,不是件重要的事

  阿里巴巴的8名客户敲响了开市钟。马云与他的高管放弃了这一荣誉。“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一件重要的事”,马云说,“但对他们来说,可能会记一辈子。”

  这次开盘创造了纽交所近十年来最漫长的一次开盘。持续了144分钟,上一次创造纪录的是推特,花了一个多小时。“太久了,我也没想到这么久。”马云告诉我,“也不能冲得太快,一下到100美元,压力就大了。”等待中,马云请来的朋友们做出了自己的预测,史玉柱觉得能到85元,最神的是沈国军,他给出的答案是93美元左右。

  12:30 前纽约市长的饭局

  12:30,马云和陆兆禧参加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他急急忙忙去参加了前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的午宴,共同参加宴会的,都是美国最顶级的CEO。他觉得,从价值观上来说,阿里巴巴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

  17:30 百位伙伴等着他合影

  他赶到了曼哈顿42街的Cipriani餐厅,那里是等待为他庆祝的近100位投资者与合作伙伴,每一个人都等着与他合影。“我曾经在淘宝网上开过店”,一位年轻的女士与他合影时说。“是吗,感谢你”,马云大笑着说。约20点,阿里巴巴在位于纽约莱克星顿大道上的酒店举行了上市庆功宴。“非常感谢今天到场的所有人!15年前,没有人相信我们可以走到这里,也没有人相信我们一年能有将近3000亿美金的交易额,这就是我们过去15年走过的路。”此时,从他有些沙哑的嗓音中已能明显感受到一些疲累。这或许是他今晚的最后一个活动,第二天,他将飞回中国。

  庆功宴上受访

  “很傻很天真这么多年,这是应得的”

  高频词

  我们 年轻人

  除了回忆往昔时频频出现的“我们”和“没人相信”外,马云两次提到改变,改变自己,帮助年轻人改变

  在阿里巴巴IPO当天傍晚,成都商报记者有幸受邀参加了阿里巴巴的上市庆功宴。晚宴上,中国新首富马云接受了记者采访。

  感谢同事 金钱是他们应得的

  问:现在的心情?

  马云:激动人心的一天,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力量和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感受到我们改变了一些东西,很多时候,只有自己改变了,人们才会改变对我们的看法。

  阿里成立15年来,花最多的时间和精力做的事情是把自己改变了。别人看我们很古怪,我们也的确很古怪,因为我们的想法和别人是不一样的。这么多年,装是装不出来的。

  问:你回去最想拥抱谁?

  马云:(笑)哈哈,男人考虑问题和女人考虑问题的角度还真不一样!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今天的纽交所就像阿里巴巴的光棍节一样,回去不欣喜若狂,还是要继续工作。

  回去我还是要感谢我们的同事,第一要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第二,虽然有很多人获得了很多钱,但这是他们应得的,他们为此付出的时间和精力远比这些钱多。这社会运气有时候还是真重要的。

  但有一些我很感谢的是,我们这些人很傻很天真地走了这么多年,这些是他们应得的。

  买公司 但没想好买什么公司

  问:这么多钱怎么花?

  马:钱多了怎么花,我还真没想过。阿里上市不是为了钱,而是要成为一家透明运作的国际化的公司。上市不是为了钱,这是第一点。

  第二,阿里的定位不是服务中国的中国企业,而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在全世界还有很多。

  在美国上市,我觉得不能把美国的钱都拿到中国去,可以把钱花在海外多一些。要放眼世界。怎样把钱投在全世界,吸引全世界的人才,买全球的公司,帮助全世界中小企业。我们不能像穷人一样,把全世界的钱搜集起来拿到自己家,而是要像美国一样,吸引你们家的人才,买你们家的公司(大笑)……我们也学习学习。

  我没有想过买什么公司,没有想过投什么行业。因为今天我只是圈定了两个方向,我有两个核心思想,第一是,对我们的生态圈有没有帮助,对中小企业有没有帮助;第二是,对我们的未来有没有帮助,而不是对我们今天有什么帮助。所以今天你看到我们买了许多公司,和我们目前的业务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我们的乐趣在于未来,包括我们为什么投资足球,这是一种文化,11个人踢球像1个人一样,中国现在是11个人踢球像110个人一样……

  马云的第二次演讲

  “接下来我们将会更多地关注年轻人”

  在我第一天来华尔街的时候,设宴招待了大约900多个投资人,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15年前,我曾经带着阿里巴巴来到美国,希望能够融资,但是当时被30家VC拒绝了。15年后,我又来到了美国,这次我说“我得多要点儿”。

  ……

  我一直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什么塑造了阿里巴巴。15年前,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有机会站在这里,说出这样一番话。我坚信互联网改变了整个世界,也改变了中国,即便是阿里巴巴不能够成功,也会有其他的企业成功。

  今天的中国将会受到我们的影响,我们愿意做任何事情去证明:如果我们能成功,那中国80%的人都能成功。

  1992年的时候,我创办了一家英语翻译机构,那是一段非常困难的岁月,我们没有钱,没有“关系”(笑),没有任何东西,后来我们发现了互联网,我们认为它将会非常有用,庆幸的是,我们一直专注于在互联网上的发展。

  ……

  我坚信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人也应该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今天非常残酷,明天会更加残酷,后天会非常美好,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笑)。

  我们非常幸运,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我们活下来了。我知道很多人他们都在努力工作,但是并非如此幸运,接下来我们将会更多地关注那些年轻人,给他们更多帮助。

  在阿里巴巴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也没有太多的帮助,我们的职责是帮助那些在今天还不算成功的年轻人,他们必须要改变才能成功,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改变。阿里巴巴在中国能够生存下来的原因就是在于,帮助了那些今天看上去并非成功过的年轻人,改变是如此困难,但是唯有改变才可以成功。

(责编:王千原雪、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