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实体经济指标显示增长比预想好 货币政策难迎宽松

2014年09月22日04: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体经济指标显示增长比预想好 货币政策难迎宽松

  尽管统计局的8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多家机构下调了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同比增长预测,但是从工业用电量、企业中长期贷款及铁路货运量三大实体经济指标来看,情况似乎没有那么差。除了工业用电量表现不佳以外,8月企业中长期贷款额和铁路货运量情况均好于7月。

  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主要受到国际经济不景气的冲击,采取一定的稳增长措施固然必要,但关键还是“不能慌”,新出台的经济政策仍然要以结构调整和创新改革为主。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至6年来低点,发电量更是年内首次出现负增长,随即多家国际知名机构下调了中国第三季度及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并预期未来几个月中国央行将多次降息。然而,这很可能是新一轮唱空中国的论调。

  一个显著的证据是,8月三大实体经济指标表现整体尚可。工业用电量情况确实不好,8月较7月减少2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增速较7月回落4.5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落。受其带动,8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5%,18个月来首现负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欧阳昌裕表示,8月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当月气温偏低和工业减速,但与7月份相比,经济因素的贡献率在增大。但是有专家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结论需要进一步观察。

  企业中长期贷款及铁路货运量则分别出现了回升。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2408亿元,较7月多增326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8月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总体平稳。结合近期宏观数据,并考虑到去年三季度G D P增速基数较高,预计今年三季度G D P增速或下探至7.3%左右,四季度增速可能企稳略升至7.4%左右,全年G D P增速可能处在7 .4%左右的区间。他预计年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中偏松,货币市场资金宽松将成为常态,定向降准、定向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再贷款等举措有望继续推出,但是全面、大幅降准和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铁路货运的情况较好。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铁路日均装车再次恢复到13万车以上,为今年4月以来的较高水平。1至8月,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完成253363万吨,虽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是较1至7月的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2.1亿吨有所加快。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副研究员原磊表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跌超出预期,尤其是制造业也出现了明显的回落态势,这与中国经济结构矛盾密切相关,尤其是产能过剩问题愈发严重。但更重要的还是受到了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美国、欧洲、日本都在经济上进行收缩和去杠杆。既然主要是外部账,所以在政策方面最重要的还是“不能慌”,也就是中央反复强调的保持定力。如果这个时候加大刺激,比如再去鼓励房地产行业发展,短期增速能上去,但是长期对中国经济有百害而无一利。所以适当采取需求管理政策是必要的,但还是要加强供给管理,也就是坚持以结构调整和转型改革为主,这样虽然见效可能慢一些,但是最终能让经济走上可持续发展的正规。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变,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再考虑到8月消费实际增速环比回升,就业超额完成任务,这说明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正在发动。这意味着,传统的电钢指标对宏观经济的代表性下降,过度关注工业生产、发电量、粗钢产量等传统增长动力指标,是过去的思维定式,可能放大了对经济悲观的信号。10月四中全会临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的财税、国企、司法、户籍、土地、教育等改革方案也将逐步落地实质推进,当前投资者应该保持理性乐观,不宜过度解读数据。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