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杨传堂:促汽修业转型升级 让人民享高品质汽车生活

2014年09月22日14: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乔雪峰)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 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旨在加快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维修服务质量。

9月22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在全国机动车维修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贯彻实施《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高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为契机,以建设“安全、绿色、优质、诚信”的机动车维修服务业为目标,加快推进机动车维修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放心、安全、便捷、舒适的高品质汽车生活。

杨传堂指出,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和全社会机动化水平的提高,机动车维修业的影响日益提升。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是交通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的重要抓手,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我国汽车产业链整体水平的有力支撑,要在加快发展中满足不断增长的民生需求,在转型发展中适应不断升级的服务要求,为改进和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和水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传堂强调,近年来,机动车维修业的市场规模迅速壮大,行业法规标准基本完善,服务能力明显增强,较好地满足了不断增长的汽车维修需求,同时在发展水平、服务质量、市场环境和监管方式等方面还存在问题和不足。

杨传堂指出,努力提升机动车维修业管理水平,要不断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创新市场监管方式,建立行业自我约束机制。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把大力发展机动车维修业,作为改进和提升交通运输服务的重点领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指导意见》的具体实施方案,做好统筹协调,强化政策引导,促进机动车维修业持续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刘小明在会议上表示,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和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应积极鼓励连锁企业扩展网络;要鼓励连锁企业在大型社区、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及旅游景点服务区布设连锁网点。建立企业经营行为和服务质量动态监管和评价网络平台。建立健全汽车维修救援体系。坚决破除汽车维修配件和技术垄断。继续推动实施汽车维修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监管等技术手段,不断创新机制和模式,构建多层次、多切入点、各具特色的行业监管和服务平台。

据了解,近年来机动车维修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维修业户44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完成年维修量3.3亿辆次,年产值达5000亿元以上,约占全国GDP的1%。交通运输部先后制定实施各类国标行标83项,制修订了《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机动车维修服务规范》等一系列影响面广、指导性强的标准规范。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管理制度,为确保维修作业流程规范、维修质量达标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连续多年确保全国汽车维修质量稳定并处于较高水平。建立实施了维修从业资格、职业资格以及关键岗位持证上岗制度,持证上岗比例不断提高。2006年,交通运输部实施《机动车维修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以来,企业自愿参评的积极性不断提升,诚信企业比例逐年提高。另外,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加大政策创新,有效提升了行业治理能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