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行走新丝路大型跨国全媒体报道

塔吉克姑娘米娜的中国情结

2014年09月23日11: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杜尚别9月23日电 (记者 刘旭) “大家好,我叫米娜,来自塔吉克斯坦,现在在北京大学攻读新闻传播学硕士”。这位长相秀丽的大眼睛女孩儿米娜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向我们做自我介绍。

2012年,还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的米娜在来华留学生汉语大赛中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这也是塔吉克斯坦大学生第一次在汉语比赛中夺冠。也因此,她获得了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今天,像米娜这样在中国学习的中亚国家学生越来越多,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汉语热也在逐渐升温。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利莫夫先生表示,现在有2000多名塔吉克斯坦学生在中国的100多所高校中学习汉语。塔中两国经贸快速发展和文化交流的增加无疑成为塔吉克青年学习汉语的催化剂,他们都希望在塔中发展中一显身手。

别看这么年轻,米娜已经在中国学习了近5年。2009年,米娜考入俄罗斯—塔吉克斯拉夫大学学习中文。在大学期间,她曾经在中国的西安、福州交流学习两年时间,这对她汉语和中国文化知识水平的提高有了极大帮助,如今的她真可以被称为一名“中国通”。当记者问米娜学汉语的秘诀时,她谦虚地说,多和中国朋友沟通聊天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她说,“在我们班里,我是唯一的外国学生。同学们都对我非常友好,如果我需要帮忙,他们总是会帮助支持我。”

从杜尚别到北京有4000多公里,坐飞机要5个多小时。虽然距离遥远,却没有阻碍米娜学习汉语的热情。谈到在中国的学习生活,米娜已经很适应。她说,在北大学习一直是她的梦想。她很珍惜在北大的学习时光,在这里她学会了独立思考和研究问题的方法,也学会了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生活中的小问题。她最喜欢的就是北大校园。平时课业很多,压力大的时候就到北大的未名湖畔去散步,从教室到湖边只要5分钟,教学区和湖边的气氛很不一样,这样能使她马上放松下来。

谈到毕业后的打算,米娜说,不论将来是从事文化、教育还是其他领域的工作,她都希望能够做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桥梁,通过自己的努力增进两国人们的理解和友谊。

目前,每年都有不少塔吉克斯坦大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到中国来交流学习。据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教育处透漏,2013年,约有120名塔吉克斯坦大学生到中国高校学习,其中有50名大学生攻读学位。他们的专业包括金融、计算机、国际政治、国际贸易等。2014年,中国还计划邀请约260名塔吉克斯坦大学生来华学习交流,截至目前,已有700多人提交了申请。

(责编:薛白、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