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马云成中国新首富 IT大佬占据十大富豪榜半壁江山

2014年09月24日19:52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云成中国新首富 IT大佬占据十大富豪榜半壁江山

  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中国首富的头衔顺理成章地落到了马云头上。昨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4胡润百富榜》,马云家族毫无悬念地凭借1500亿元财富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王健林家族,李河君与宗庆后家族打成平手,并列第三。

  今年共有1271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总财富达到81562亿元,超过西班牙或韩国整个国家的GDP。其中百亿富豪从十年前的1位增长到176位,千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2位增加到6位。

  分行业来看,今年IT行业上升最快,前十名中有5位涉足IT。其他表现较好的有文化娱乐、金融投资、汽车、新能源、医药和制造业。服装行业稍微恢复了一点。房地产和资源行业表现一般,钢铁行业表现最差。

  制造业和房地产仍然占据着富豪榜的半壁江山,上榜人数比例分别达到23.1%和19.8%。但由于市场不景气,房地产行业上榜人数比例降到第二位,从去年的23.5%降到19.8%,前50名总财富减少4%。

  钢铁行业上榜人数比例已经连续3年下降,今年又从去年的3.7%降到2.3%,主要原因是行业整体大环境不好,产能过剩进一步扩张。

  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有180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比去年增加40位;深圳保持第二,并且拉大与第三名上海的距离,有110位,比去年增加34位;上海保持第三,有93位,比去年增加22位。杭州以63位排名第四。

  从这些富豪企业总部所在地来看,广东省仍为第一,有230位企业家,比去年增加60位;北京仍为第二,有191位企业家,比去年增加38位;浙江省位居第三,有151位,比去年增加20位。

  不过浙商仍是富豪的最大群体,比去年增长了12位,总人数达到了164个。粤商和苏商分别以135人和88人分列二三位。

  财经评论

  屌丝逆袭富豪榜

  每年的富豪榜总有让榜单的制作者胡润大吃一惊的地方,这次的亮点在80后。据统计,一共有8位80后白手起家的富豪进入榜单,包括聚美优品的陈欧和待遇森,游族网络的林奇,已经退役的体育明星姚明等。

  年仅31岁的陈欧是聚美优品的创始人,借着公司在美国上市身家达到了120亿元。他最为人熟知的是那则“为自己代言”的广告,在展示聚美品牌形象的同时,顺带激励年轻人追逐梦想。

  白手起家、历尽艰辛、屌丝逆袭几乎是这8位共同的标签。在创办聚美优品前,陈欧和另两个合伙人创立的游戏广告公司接近山穷水尽,三个大老爷们最终厚着脸皮选择了化妆品。

  比陈欧大四岁的好未来CEO张邦鑫在大学的时候做兼职,学费最高的是高三课程,一次课两小时,收入70元。当时他觉得这个价格太贵,为了让家长觉得钱花得不冤枉,每次都多讲点,讲好一些。

  至于姚明,早在他15岁的时候,一群体育专家给出的鉴定是,这孩子除了身高以外没有任何篮球运动员的身体条件和天赋,建议上海体育局不要为了他浪费资源。

  ……

  用陈欧的话来说,他们都是屌丝,各方面资源缺得厉害,完完全全靠着自己的才华和能力赢了,这样才赢得漂亮。

  更难得的是,即便是一夜暴富之后,这帮年轻人没有膨胀。去美国上市前,陈欧原本打算在香港买身好行头,最后嫌那些大品牌太贵,只在快时尚品牌ZARA买了一身西服,飞到纽约敲钟。敲完钟的第二天,聚美优品所有高管坐经济舱返回北京上班。自2011年7月退役后,姚明选择到上海交大上学,同时还创办了“姚基金”,致力于慈善事业。

  以他们为代表的新一代创业者正在取代老一辈成为年轻人心中的榜样,并且提供了更丰富的创业方向。这点对于当下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尤为可贵。在不久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创业火种引燃了,要让它越烧越旺,带动中国新一轮经济“破茧成蝶”。

  女性消费、在线教育、游戏、计算机硬件……这次上榜的80后都身处IT行业,更懂互联网经济和用户体验,符合国家倡导的信息消费大趋势。而从整个胡润百富榜来看,文化娱乐、金融投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造富后劲明显强于传统制造业,透露出国内新经济正在发生的裂变。

  对比前些年的胡润富豪榜,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前排位置不再是房地产商一家独大。近年来,像马云、马化腾、王传福等人纷纷挑战地产大亨的首富位置,从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活力。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富豪榜丰富了,中国经济才更健康。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